跳到主要內容區

「希望馬場參訪-馬匹輔助教育與治療」活動紀實


「希望馬場參訪
-馬匹輔助教育與治療」活動紀實

學務處諮輔組

馬場顧名思義,就是養馬的地方,但若冠上「希望」之名,就值得深思其背後的涵義了。在馬場搬家的前一天,10 8 日的午後時光,長庚大學諮輔組的老師帶領二十多位同學至臨海的新屋希望馬場參訪,本次活動分為三組輪流進行,藉由領馬、馬房參觀以及教室課程,來認識馬匹輔助教育與治療的發展歷程、實際應用與意義。

第一站是馬房參觀。希望馬場的馬房也是一匹馬一個空間,在場務人員的解說下,認識這十匹馬的名字、性別、品種、出生年月,以及個性。場務人員選了一匹馬「Hakuna」讓我們互動,指導刷馬毛、按摩馬脊背、梳馬尾、刷馬蹄,同時也教導餵食乾草與紅蘿蔔的技術。透過互動的體驗,開拓了多元的生活經驗,也感受到馬兒溫暖療癒的感覺。

第二站是領馬。場務人員將一匹名叫「Sky」的馬兒從馬房中牽到馬散步的廣場,讓我們在安全的情境下,嘗試著用自己的方式「領著牠繞廣場一圈」,其他人則在一旁觀察同學領馬動作,同學們討論著如何讓馬可以聽指令,前往欲讓牠前進的方向,觀察著同學與馬匹互動下的結果,一次一次地修正。最後,再由場務人員示範領馬技巧,一邊說明著:「馬是草食性動物,天性就有被保護的慾望,身為領馬者有保護牠的職責,態度越堅定散發出來的安全感越強烈,馬匹也就會跟隨著領馬者前進。」藉由這個活動了解到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會互相影響,也學習與其互動,期望同學們能從與馬匹互動中發展社交能力,促進拓展生活與溝通技巧,以及抗壓性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三站是教室課程。物理治療師背景的場務人員先介紹馬術治療的歷史,以及馬場治療模式的介紹。治療有分心理與生理兩方面,二者的馬匹除了都要性情穩定之外,負責心理治療的馬匹更要有「心理感應」的特質,與馬匹互動有撫慰人心的效果。生理上的治療通常用於身心障礙族群,在一年的馬術比賽,當大家驚覺從馬匹上下來的騎士似乎與一般人長得不一樣時,這才發現這位竟然是身心障礙者,「馬背上沒有歧視與偏見,沒人知道我長得不一樣」,馬術治療也因此漸漸盛行。就如同希望馬場官網所述 “Horses Bring Hope”,這大概就是希望馬場命名的緣由,也是馬場對自己、對身心障礙者以及對社會的期許。

本次活動參與的學生表示有滿滿的收穫、大開眼界,透過馬匹輔助教育體驗活動,讓參與者能發揮自我潛能,找到自我價值,擁有身心靈健康的豐富生活。

馬房參觀
馬房參觀
領馬體驗
領馬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