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疫情下,國際交流不中斷—兩校三系線上交流會議

疫情下,國際交流不中斷兩校三系線上交流會議

護理學系

2017 年起本校與日本岡山大學護理學系、醫技系、醫放系在楊智偉院長與廣畑聡教授(Prof. Hirohata Satoshi) 連繫與支持下舉辦多次參訪與學術交流活動,包括各系所與實驗室介紹、師生的餐敘與情感交流、及長庚醫院及長庚養生村參訪活動,因此一直維持融洽的師生交流互訪並建立密切情誼。然而,近兩年來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嚴峻,打亂了許多既定的活動規劃,實際的互動交流也因此被迫暫停。不過本校與岡山大學持續就可能的合作交流方式進行密切討論,並在今年中擬定了線上交流計畫。在經歷數個月的籌備後於九月初正式啟航。本校由醫技系沈家瑞主任邀請醫技系張家禎老師、醫放系王俊杰老師和護理系連心瑜老師指導,岡山大學則由勝山惠理(Prof. Katsuyama Eri) 老師擔任指導老師。在各分組老師的帶領下兩國學生打散國別與系別分配成四組,利用課後時間針對兩個主題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三次視訊交流與線上討論。

學生對於能跟日本同學進行學術交流很開心,剛開始時因為是線上交流,大家多半顯得陌生、口說英文比較生澀,對於每組所分配到的主題也經常遇到無法達到共識的狀況。但在指導老師們的引導下,參與的同學都能逐漸完整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且從專業的角度來表述與分析。而後在成果發表會中,學生用流暢的英文及圖文並茂的投影片分別介紹台灣與日本文化、分享本校或岡山大學的校園生活及學習環境,也深入探討兩國常見的癌症病因、治療、與照護計畫;最後則分享兩國在醫檢師、放射師與護理師的專業養成差異,還有未來的職涯展望……等。所有老師對於學生們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呈現豐富的互動與成果都感到非常驚艷與驕傲。此次線上交流為在無法舉辦實質交流情況下建立成功的交流模式,並為持續推動兩校良好互動及成長建立穩定的基礎。

 

成果發表會的線上截圖
成果發表會的線上截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