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資管系畢業展 「Creative Lab」

長庚大學資管系畢業展 Creative Lab

資訊管理學系

本校資管系於 12 9 日在校內辦理第 22 屆畢業專題成果展,今年主題「Creative Lab」象徵本系學生為了成就專題作品,滿懷熱情待在實驗室發揮創意,並且積極實作的創客精神。本次畢業專題成果展的各組主題,涵蓋了「醫療科技」、「照護科技」、「資安與數據創新」、「商務應用」四個主題,共計 22 組。象徵本系著重人工智慧與數據應用,鼓勵學生發揮創新創業精神,透過系統實作或論文發表,針對醫療照護、電子商務或資訊安全等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在本屆作品中,由陳宜惠老師指導的「假面騎『識』Deepfake 換臉即時檢測」獲得第一名,該作品也在「2022 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拿下資安組第二名與最佳人氣獎兩項獎項。這是由朱哲弘、劉沛和、高語澤、鄭博允、邢育銓同學有感於隨著深度換臉技術蓬勃發展,肉眼已難以辨別圖像及影像的真實性,影響民眾個人資訊安全。團隊成員指出,他們設計的網站能夠辨識圖像和影像真偽,可判斷各類影像真偽,杜絕詐騙行為,作品兼具實用度與方便性。對於圖像或影像身分有疑慮的使用者,可透過網站判讀來防止有心人士的欺騙。除了圖像與影像外,也能上傳如 YouTube 等影音播放平台上的影片,或是線上會議、交友軟體的即時視訊。

本次成果展第二名由陳霈琪、張瀞予、高子喬、潘心語同學作品所開發的「GPBAP-政府採購數據分析平台」獲得。該作品在廖耕億老師指導下,亦於「2022 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拿下「電商與金融科技組」佳作。團隊成員發現,廠商使用政府電子採購網時,明明已經做足投標準備,但仍無法從制式化的查詢結果分析競爭態勢,或是預測競爭廠商的出價,市場競爭資訊不足,很難做出最佳決策,因此仍常錯失機會。雖然政府採購網有豐富的招標與競標紀錄,但僅能視為競標原始資料,缺乏深度分析的功能,才會無法有效解決上述提到之問題。因此,他們希望透過打造出獨具特色的廠商績效分析平台,提供廠商勝率比較分析、標案預測分析,有效輔助招標公務機關、合作廠商、員工與投資大眾進行關鍵決策。

除此之外,其他的專題主題也都蘊含關懷社會、解決問題的熱誠,像是「長照 E 點靈」、「喚我守護你陪伴機器人」、「智慧嬰兒照護+」等,為長輩、嬰兒打造的照護平台,以及為早餐店設計的 LINE 機器人 APP,協助收單、點單與客服,也希望在臨床醫療上盡一份心力,在人工智慧輔助下,開發相關系統平台,協助醫護人員收集資訊並輔助判斷。

今年開始本校為鼓勵大學部同學積極參與專題實作,培養創新思考與問題解決之能力,進而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特訂定「長庚大學創業創新實作補助要點」,前三名組別學生得到比賽獎金獎勵,相信更能激發學生積極參與。

 

第二十二屆長庚大學資管系畢業展得獎名單

獎項

獲獎教師

最佳指導教授獎

陳宜惠老師

獎項

組別

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

最佳人氣獎

防仿於偽然 trick or treat

李姿儀、尹筱禎

劉芯妤、林儀玟

高瑄吟、李思穎

陳宜惠

吳心蓓

第一名

假面騎『識』- Deepfake 換臉即時檢測

鄭博允、高語澤

劉沛和、邢育銓、朱哲弘

陳宜惠

第二名

GPBAP-政府採購數據分析平台

高子喬、潘心語

陳霈琪、張瀞予

廖耕億

第三名

喚我守護你--陪伴機器人

胡語庭、郭靖嫈

施懿庭、陳沂璇、莊雅婷

許建隆

優勝

急重症風險分析 FHIR 系統

張哲嚴、陳怡靜

馬翊湄、翁煒傑

黃郁婷、蔡佩容

陳春賢

優勝

嬰注意兒未注意-認識嬰兒搖晃症

林佩芸、田雅晴

李冠穎

吳文傑

連心瑜

優勝

OursPet

李韋瑋、賴玟卉

林采潔、謝紫鈺

塗家瑋、張昌量

廖耕億

陳昱仁

佳作

醫觸即發

游凱富、鄭郁珊

陳敬儒、陳亭妤

倪斌新、蔡辰緯

廖耕億

郭珍利

佳作

智慧嬰兒照護+

范家華、王予辰

葛千豪、姚柏宏、周呈樵

林維昭

曾建南

佳作

防仿於偽然 trick or treat

李姿儀、尹筱禎

劉芯妤、林儀玟

高瑄吟、李思穎

陳宜惠

優選

以遷移式學習探討多模式之深度學習於肺癌影像

王靖

林詩偉

入選

投資組合最佳化

黃宇璞

張錦特

 

資管學生向評審委員解說專題內容
資管學生向評審委員解說專題內容
系主任與本屆成果展第一名團隊成員
系主任與本屆成果展第一名團隊成員
評審委員體驗 VR 設備
評審委員體驗 VR 設備
詹院長、資管系教師及業界評審們 與資管系大四學生集體合影
詹院長(第一排左六)、資管系教師及業界評審們
與資管系大四學生集體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