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傳統藝術-風收」活動紀實

「傳統藝術-風收」活動紀實

藝文中心

本校藝文中心於 11 3 11 28 日,舉辦「傳統藝術-風收」活動。準備了多項課程並邀請多位藝術家參與,讓長庚大學師生透過課程向專業的老師們學習傳統工藝的技術。

傳統藝術的精深及博雅廣為人所知,但技術的學習入門總看似困難而令人卻步;又隨著社會變遷,人們對美感和實用的追求也不斷在變化。本活動邀請三位工藝老師,呂浴珊、陳依慧與施佩伃,分別擅長琺瑯、結藝與陶塑,除了教學經驗豐富之外,三人均為線上活躍之藝術創作者,學生向他們學習的不只是工藝技術,更重要的是新與舊的融合,同時學習傳統與當代風格,學生更可以發想自己的作品,使傳統藝術真正融入生活。

一、珐瑯課程:呂浴珊的「乾篩珐瑯綴飾」

琺瑯工藝是一種起源自歐洲的古老技法,將玻璃質地的粉末施作於金屬表面,經過高溫燒製後附著於金屬胎體,使成品形成具有光澤釉彩的表面。琺瑯的美,來自燒製時「溫度」與「色彩」之間的對話,製作上十分即興且有十分多樣的創作技巧,但也需要耐心,常常會因為不同心情,燒出來的琺瑯有千萬種可能。這次呂浴珊老師帶領學員們以「乾篩」的技法完成多個墜飾,以紅銅為床,鋪上學員們天馬行空的色彩聯想,不論是大膽強而有力的跳色設計,還是精細的圖案,都在高溫的燒製過後搖身一變為絢彩繽紛的項鍊綴飾。

二、結藝課程:陳依慧的「日常結藝」

結藝藝術是一項富有生活色彩的傳統工藝,在時代的交替輪轉,已成為一種古老的「記憶」,歷史上有許多文學作品也將相思之情寄託在繩結上。當一條條繩線穿梭,全神貫注在繩結上的每個美麗交錯,運用巧妙的技法,織成一幕幕美麗景象。陳依慧老師帶著學員們親手體驗中國結、繩結的靈活變化,除了學習基礎的結藝技術外,學員們也透過課程所學練習及創作發想,將生活結合結藝藝術,把結藝帶進生活裡的小小角落。

三、陶塑課程:施佩伃的「實用陶盤」、「似顏陶塑像」

陶藝是結合溫度的手作。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起初只是民生器皿的範疇,漸漸演變成為一種藝術,其中,涉及了許許多多的工藝技巧,像是上色、修補等等。跟隨施佩伃老師的步伐,學員們用心和身體感受,陶土的溫度划過手掌的每一處肌膚,那獨有的觸感停留在指尖處,一次次的搓揉再經過燒陶、上色,最終熱騰騰的陶塑作品一個個出爐,別具個人特色的色彩、樣式一字排開,令人驚嘆。

四、「傳統藝術-風收」成果展

將學員們的作品收集並展示在校園角落,讓傳統藝術走進校園,增進本校的藝術涵養,美感提升,並讓藝文活動融入師生的生活中。

 

觀看活動內容

 

老師示範如何製作珐瑯
老師示範如何製琺瑯
學員製作陶塑
學員製作陶塑
結藝珐瑯作品展
結藝珐瑯作品展
陶塑作品展
陶塑作品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