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Chassé — 長庚大學管樂團 2022 校外公演

Chassé 長庚大學管樂團 2022 校外公演

學務處

長庚大學管樂團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至今年已三十年,儘管樂團編制受限於人數,但仍積極爭取對外演出機會;近年來應多方主辦單位邀請演出,從地方服務性質到曝光度極高的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故宮週末夜等舞台,累計演出場次已逾八十場,頗獲觀眾好評與大眾肯定。2022 8 月之校外成果發表會為長庚管樂團受到疫情影響後的第一次大型演出。

本次發表主題為 Chassé,是舞蹈術語中的「快滑步舞」,也有法文「追逐」之意。旋律所產生的流動弧線,如同舞蹈透過肢體塑造出的線條變化,音樂之於舞蹈,舞蹈之於音樂,期許著聽眾在音樂會中,找到相互依存的解答。

首曲《Riverdance,大河之舞》為知名踢踏舞劇,以高音薩克斯風獨奏揭開優美序幕,再以銅管重奏來呈現劇中的無伴奏合唱歌曲。劇中踢踏舞片段,則是由打擊樂器極具律動的力量,展現出震撼人心的氣勢。如大河般流動的優雅旋律,兼具力度與柔和的樂曲,彷彿訴說著愛爾蘭人民的篳路藍縷,與大河所給予源源不絕的滋養。

緊接著演出充滿田園詩歌色彩與匈牙利舞曲交錯的長笛協奏曲《匈牙利田園幻想曲》,特別邀請到優秀校友廖儀幀同學擔綱演出。樂曲前半段長笛沉思般呢喃,在樂團協奏下優揚起伏。中段樂曲表情不斷變化,演奏者在眾多音群中,彷彿追求自由般舞弄音符,展現令人目眩的技巧,帶動樂曲高漲的情緒。末段舞蹈般輕快的旋律,不停的迴旋與變化,在華美的氛圍中結束全曲。此曲具有相當多炫技樂段,充分發揮演奏者多年的經驗與技巧。

中場前的曲目,《PERSEUS》,由本團的學生指揮王鈺鈞同學執演,此樂曲是由日本桃山中學管樂社委託作曲家八木澤教司所作,且特別要求在樂曲中加入合唱的元素;樂曲以合唱起始,搭配木管模仿鳥鳴的清脆聲響,在自然而靜謐的意象中,勾勒出閃爍的點點繁星,展開星空中的史詩序曲。緊接著在銅管樂器有力的聲響與緊湊的打擊樂中,描繪出戰鬥中的刀光劍影與神話英雄的驚險旅程。隨後又在木管的引領下,回到最初的合唱主題,展現莊嚴的神話色彩。最終所有樂器齊奏,將樂曲推向最高潮,力道十足的結束全曲。

中場後,由本團的法國號長青樹翁成曄同學,帶來理查史特勞斯的《第一號法國號協奏曲》,此樂曲先以信號曲般的主題開頭,再由樂團延伸發展。第二樂章帶著鬱悶的情緒,穿插樂團接續的三連音帶出充滿希望的激情段落,又再次回歸鬱悶。第三樂章將開頭主題變形為 6/8 拍迴旋曲,與莫札特法國號協奏曲極為相似。結尾前的獨奏,再以如熱鬧慶典般更快、更瘋狂的節奏結束樂曲!此作品一問世即受到熱烈歡迎,是法國號演奏者必備的經典曲目之一。

最後由本次音樂會的壓軸曲《Dance Bacchanale》,將主題 Chassé 推上高峰。這是首相當單純卻難以演繹的樂曲。在旋律線有自由空間的同時,伴奏的節奏卻需要隨著旋律穩定的流動。速度與節奏的掌控對樂團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挑戰。Bacchanale 有飲酒狂歡之意,這首曲子出自於歌劇《Samson et Dalila》中,描述男女老少青年在宴會上喝酒跳舞狂歡時的歡樂。曲子以快節奏的西亞舞曲為特色,展現出盛大而狂歡娛樂的場景,讓聽眾如身臨其境,體會其箇中滋味。

長庚管樂團誠心感謝悉心指導的彭老師、到場的每位聽眾、所有支持的家人與各方朋友;最重要的是感謝音樂賦予我們的日常、豐富著生活、充實生命的每一刻斑斕感動。

長庚大學管樂團
長庚大學管樂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