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醫技系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臨床實驗科學系學生線上交流活動

本校醫技系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臨床實驗科學系學生線上交流活動

醫技系 曾慶平

本校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 (Medical Biotechnology and Laboratory Science,簡稱醫技系) 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臨床實驗科學系 (Clinical Laboratory Sciences)克服疫情影響而在 2022 10 19 日舉行了第一屆兩系學生的線上交流活動。

石溪大學 (Stony Brook University, SBU) 為紐約州立大學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分校之一,坐落於紐約長島 (Long Island),緊鄰生醫研究重鎮冷泉港實驗室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該校於 1957 年建立,1962 年開設大學教育,在全美國公立大學排名第 13 (QS USA Ranking),為美國境內一流的綜合性大學。

本校醫技系教師一直希望能提供系上學生與歐美國家醫技相關科系學生實質交流的機會,並落實 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 教學的精神。因此,本次活動係由醫技系國際交流委員會召集人曾慶平教授進行「陌生開發」,與歐美大學各醫技相關科系探詢合作的意願,經過半年的溝通與討論,最後獲得本系系主任沈家瑞教授及石溪大學臨床實驗科學系系主任 Jeannie Guglielmo 教授的支持,順利舉辦本次的交流活動。本次活動共吸引超過 50 位來自兩校雙系師生共襄盛舉。雙校兩系的學生先透過混合編組,選定口頭報告的題目後,以英語作實質的交流與討論,並在 2022 10 19 日以英語進行線上報告。本次的線上交流主題涵蓋長庚大學與石溪大學的校園生活及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美國與台灣醫檢教育與醫檢制度的比較、醫檢師在精準醫學該扮演的角色、及新冠疫情對美國及台灣的影響等。本次活動不僅是一次知性與理性的交流,也充分展現學生英語的能力,並提供學生表現自我的機會。

參與本次活動的大三蔡靖嫻同學表示:「透過本次交流活動我瞭解到,在美國的相似科系中彼此的生活作息以及學習科目等略有不同,比較後覺得非常有意思。另外,使用非母語溝通並期望對話順暢,真的頗有難度,經過這次線上交流更激發自己對口說能力的精進。」大三徐子晴同學也表示:「這次的交流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和美國的學生及老師面對面對話,直接知道雙方的想法,而且過程中氣氛和樂,美國老師們也非常仔細回答每個提問,讓我們獲益良多。」另外,大三顏詩恩同學進一步表示:「本活動令我收穫最多的是英文交流的部分,不論是和 SBU 的學生討論報告內容時,或是正式和兩校師生呈現報告時,都能學到許多問答技巧。另外,能和 SBU 師生進行日常溝通或聊天也是非常有趣又難得的經驗。」

本次的交流活動結束後,雙方教師皆表達希望每年持續舉辦這種類型的活動。此外,SBU 臨床實驗科學系已同意提供線上付費課程給本系的同學修習醫學分子檢驗學程 (Medical Molecular Biology Program) 相關的課程。透過這些活動交流與課程選修,將可進一步促進雙校兩系更緊密的合作。

石溪大學臨床實驗科學系系主任 Jeannie Guglielmo 教授
石溪大學臨床實驗科學系系主任 Jeannie Guglielmo 教授
長庚大學醫技系與石溪大學臨床實驗科學系師生線上交流活動 (I)
長庚大學醫技系與石溪大學臨床實驗科學系師生線上交流活動 (I)
長庚大學醫技系與石溪大學臨床實驗科學系師生線上交流活動 (II)
長庚大學醫技系與石溪大學臨床實驗科學系師生線上交流活動
(II)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