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三屆「青年老闆築夢計畫」校際盃創新創業競賽


第三屆「青年老闆築夢計畫」校際盃創新創業競賽

技合處創新育成中心

本校技合處創新育成中心主辦 2023「青年老闆築夢計畫」校際盃創新創業競賽,共分為大專-創新創業組、大專-精準大健康組及桃園市高中職組,吸引全台 72 所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共 361 名學生,組成 98 組團隊報名參加。今年規模創歷年新高,經由專家評審書審後,每組各有 10 隊脫穎而出,參加 4 22 日於本校舉行的決賽。

本校陳敬勳技合長及張雅如教務長致詞表示,創業需要滿滿熱情及鼓勵,新創團隊是台灣的成長動力,育成中心則是新創的孵化搖籃,未來將陪伴具有潛力的團隊培養創新實力。

桃園市政府青年局侯佳齡局長及教育局陳鴻金督學也表示,政府提供創業資源,讓新創團隊得以蓬勃發展。許多新創團隊創意十足,更需要創業前輩一起指導推動,歡迎團隊能好好運用政府機關資源,實現創業夢想。

本屆的評審包括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楊士進秘書長、社團法人中華創業育成協會賴荃賢秘書長、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張文龍秘書長、華陽創投集團呂緗柔執行長、高雄醫學大學郭藍遠院長與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程欣儀教授等共 15 位專家學者。

大專-創新創業組最後由明志科大與雲林科大學生組成的「轉譯設計」團隊拿下第一名,「轉譯設計」所設計的廢油製皂機,過濾油炸產生的廢油製做成肥皂,解決餐飲業者廢油回收問題,提供較為天然的清潔液,降低對環境的損害,獲得評審團隊的一致認同。

大專-精準大健康組則是由長庚大學的「HADA TECH 好達膚」團隊獲得第一名,「HADA TECH 好達膚」團隊為解決呼吸面罩不合而導致的壓瘡問題,比對臉部及面罩的掃描結果,設計出符合不同臉型同時貼合面罩的墊片。團隊使用 3D 逆向掃描進行不同臉型的建模,提取出不同形狀的特徵,製作出一個適合亞洲人的通用模型,所提出的痛點解決方式精準可行,獲得評審一致讚賞。

今年新設的桃園市高中職組,由壽山高中的「追翼・翔啟 DreamShine」團隊抱走第一名。該團隊規劃設計的「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教具箱」,透過三方合作已進入量產階段,預計 5 月中產品將提供桃園市國小教師使用,同學們展現的創意與活力讓與會評審及師長們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競賽之創新創業組及精準大健康組第一名各可獲得 4 萬元創業獎金,第二、三名及佳作也分別獲得 3 萬、2 萬及 1 萬的創業獎金。今年新設的桃園市高中職組,前三名分別獲得 1 萬、8 千及 5 千元獎金之外,另增設桃園新創獎共七個名額,總獎金再創新高,鼓勵莘莘學子勇敢做夢,改變未來。

長庚大學一直以「理論與實務結合」為教育理念,配合政府的政策鼓勵年輕學子創業築夢。本次競賽由教育部大專校院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計畫、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與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共同指導,本校技合處創新育成中心及桃園市立壽山高中主辦,並由 T5GIP 科研產業化平台及 CGU SPARK 辦公室等單位協辦。本校育成中心透過創業競賽培育與鼓勵青年創業,並推動跨校跨領域合作,逐步落實從「創業教育」走向「真實創業」,藉由激發創意潛能創造社會價值

 

2023「青年老闆築夢計畫」校際盃創新創業競賽 吸引全台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報名參加
2023「青年老闆築夢計畫」校際盃創新創業競賽
吸引全台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報名參加

創新創業競賽所有參與來賓合影
創新創業競賽所有參與來賓合

 

創新創業競賽來賓與得獎學生隊伍合影
創新創業競賽來賓與得獎學生隊伍合影
創新創業競賽來賓與得獎學生隊伍合影
創新創業競賽來賓與得獎學生隊伍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