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 年度優良教師

112 年度優良教師

本年度優良教師表揚於 112 9 19 日行政會議前辦理,由湯明哲校長親自頒授褒揚獲獎教師教學、研究與輔導之卓越典範。恭賀 112 年度優良教師,以下為優良教師名單及其得獎感言:

獎別

單位

姓名

得獎感言

傑出教學獎

醫學院
護理學系

翁麗雀教授

翁麗雀教授

102107112年度優良教師教學獎

能獲得教學獎的肯定,感到開心與榮幸。
教學過程中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持續充實教學內容,注意學生的回饋與建議,使所教授的內容能符合學生的需求。教學過程亦是團隊合作的展現,感謝同組的老師,不管是課程講授、實驗及實習的指導等,都能隨時討論與分享學生的反應,協調教學方式及內容,維持良好的教學品質。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有許多的創新教學策略推陳出新,期許自己在教學上,能夠持續精進。

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張永華教授

張永華教授

 96104112年度優良教師教學獎

感謝電機系的推薦,也感謝審查過程中所有師長的指導與肯定。獲此殊榮個人深感榮幸!特此與個人多年教學歷程中,曾經相互砥礪的同仁與同學分享。未來當一本初衷,繼續堅持與努力!

教學獎

醫學院
醫學系

張玉喆臨床教授

張玉喆臨床教授

能獲得優良教師是一種肯定,也是長庚大學對玉喆的期許。推動教學或是醫學教育研究,是過去十年不曾間斷過的努力,謝謝體系提供專責教學主治醫師的制度及資源,讓玉喆有機會和具有前瞻性價值信念的工作夥伴一起探索,在充滿開創性的實踐社群實現想,並藉此建構玉喆身為健康照護專業教育者及研究者的專業認同。兼具急診醫師及小兒科醫師專業背景,過去在長庚大學醫學系、長庚醫學教育研究中的歷練,讓玉喆在教學實作及醫學教育研究成果豐碩,也爭取到歐洲醫學教育學會(AMEE)會士的資格,這歸功於長庚體系醫學教育人才培育政策與制度,以及研究資源的可供性及可近性,再次感謝所有師長。

醫學院
中醫學系

郭順利臨床講師

郭順利臨床講師

中醫教學難,古文教材加上思維模式不同於現代醫學,學生的時間精力又被繁多課程及活動耗盡,要如何教學並引起興趣,是很大的挑戰,總是得從學生的反饋中檢討改進,而讓 measurable goal -上課睡著的同學越來越少。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每個老師的夢想,但那些「人一能之己十之」的勤勉學生,從不懂變成懂,開心的表情,是身為老師莫大的獎勵。

很榮幸獲得教學獎的肯定,我不過就照著教我的老師,把中醫的道傳承拓展,最終希望未來有更多中醫同道。

醫學院
醫學系

林妍如教授

林妍如教授

擔任醫學知識範疇中的非國考科目授課教師,激勵我從傳統的講演教學融入課堂學習單寫作來了解學生學習成效,以及嘗試在課程單元間穿插翻轉課堂、團體共學等元素來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與主動學習。感謝學校提供完善的硬體與數位資源來輔助我的教學,以及在學校降低研究型教師的授課時數機制下,讓我可以更專注於精實課程教材,及關注每位修課同學的學習歷程。期許自己持續精進社會醫學領域知識教學以豐富醫學生未來的行醫路。

醫學院
護理學系

翁麗雀教授

翁麗雀教授

能獲得教學獎的肯定,感到開心與榮幸。

教學過程中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持續充實教學內容,注意學生的回饋與建議,使所教授的內容能符合學生的需求。教學過程亦是團隊合作的展現,感謝同組的老師,不管是課程講授、實驗及實習的指導等,都能隨時討論與分享學生的反應,協調教學方式及內容,維持良好的教學品質。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有許多的創新教學策略推陳出新,期許自己在教學上,能夠持續精進。

醫學院
物理治療學系

陳昭縈助理教授

陳昭縈助理教授

獲得今年度優良教師教學獎令我感到非常榮幸與感恩。謝謝系上老師與同仁們給予的支持與經驗分享,讓我有一個舒適且安心的環境,能夠思考並嘗試有興趣的授課方法。看到許多老師的熱忱與其優秀的教學成果,也讓我祈願自己未來在教學品質上能更加精進。此外,對於不熟悉的學習與評量方式,系上學生們都保持著開放並願意嘗試的態度,這除了是教學過程中的一種鼓勵,也讓我能夠透過反饋,進一步改善課程內容與模式,望能對培養專業物理治療人才盡一份心力。

醫學院
生物醫學系

梅雅俊副教授

梅雅俊副教授

作為教學者,如何為學生培養優秀且不被取代的專業技能,是在我教學生涯中一直思考及堅持努力的志業。期望透過真誠正直的教學本質,訓練學生建立多元創新獨立思維、轉化知識為技能,並具備可跨領域整合的能力。使學生們面對快速變動的世界,也能積極發現問題所在、確認問題為何、進而找出解決方案。

非常感謝生醫系、醫學院及校級評核委員給予肯定。同時我也非常感謝在教學上給予我許多支持與交流的生物社群老師及助教們。因有他們諸多協助與集思廣益,才能成就教學的持續升值與卓越。

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張永華教授

張永華教授

感謝電機系的推薦,也感謝審查過程中所有師長的指導與肯定。非常榮幸可以再次獲獎,未來當堅持教學熱忱、提升本質學能,繼續在教學方法與成效上努力與精進。

工學院
電子工程學系

陳元賀教授

陳元賀教授

首先,我衷心感謝電子系主任、系上老師及學校的評審委員給我這份榮譽。這獎項不僅肯定了我過去的教學,也為我未來的教學注入動力。其次,我要感謝在每次教學背後與我配合的助教們,也就是我的研究生們,他們不辭辛勞地在課後輔導每位需要的學生,確保他們能深入理解並吸收所學。最後,我要再次向學生和同事說謝謝,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與鼓勵,我才有前進的力量。

管理學院
工商管理學系

徐憶文助理教授

徐憶文助理教授

感謝管理學院諸位長官、同仁及學生們的肯定,能在今年獲得教學獎,我深感榮幸。作為一名從事財務金融領域的教學者,我始終認為,現代的財務金融不再僅是數字和策略,而是如何將科技與金融策略融為一體,提升決策品質及效率。在此,我尤其要感謝學院給予我機會與資源,使我得以繼續深入研究AI與金融的交集,並與學生共同探索這片充滿可能性的新境界。最後,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智慧學院
人工智慧學士學程

張賢宗教授

張賢宗教授

在長庚 16 年,我自認為「科技廚師」,為學生調製計算機概論和資料結構與演算法這兩大「美味」。對我而言,它們是資工和 AI 學系的「招牌菜」。每當我想到若教得不好,學生可能會前途堪慮,就更加小心翼翼地調整教學的「調味料」、嘗試新的「烹飪方法」。當得知獲獎,內心充滿「小驚喜」與感慨。明白校內許多老師也都是出色的「廚師」。這獎賞,猶如甜美的驚喜甜點,深感感謝長庚的認可。期望未來能持續為學生提供更多精彩的「佳餚」!

通識中心
英文學科

田康人助理教授

田康人助理教授

很榮幸得到此獎,感謝通識中心老師們的承讓以及校方的肯定。然而得獎不是成就,而是責任--期許要能時時同理學生的學習過程、保持最好的教學狀態,亦期許自己不論是課業傳授解惑,或是生活經驗的分享,都能啟發學生想法和作為、給予陪伴。

最後,得獎的榮耀願與所有曾在課堂跟我一起努力前進的學生們共同分享,感謝學生們給我溫暖鼓勵與建議回饋,讓我不忘教學熱情,也讓我能反思、進而不斷精進課程,謝謝你們!

年輕學者研究獎

醫學院
醫學系

蔡明宏臨床副教授

蔡明宏臨床副教授

非常高興能獲得這個獎,很感謝長庚大學給我這個機會,也感謝我的啟蒙老師和研究團隊在學術研究上給我的提攜和幫助,了解到在醫學領域還有很多問題待解和值得研究,日後必兢兢業業繼續努力,期待能有更多貢獻,也不辜負長庚體系給予的資源和支持,謝謝!

醫學院
呼吸治療學系

賴盈如副教授

賴盈如副教授

感謝長庚大學對我研究的支持和培養,很榮幸獲得 112 學年度優良教師年輕學者研究獎。我致力於心肺血管疾病研究,在長庚大家庭中,與優秀的研究團隊攜手前進。這獎項背後,是我們團隊共同成果。感謝研究夥伴長庚醫院心臟內科葉勇信、陳偉踐教授,他們臨床專業和對研究的熱情至關重要。感謝團隊成員張雅婷、蔡孟庭、洪國富、詹婷翔、陳仕育、陳惟君、周惠真等,他們的實驗技術和團隊向心力是關鍵。更要感謝長庚大學呼吸治療學系黃崇旂系主任及系辦公室長期支持。我們會繼續努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的臨床應用。

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趙一平副教授

趙一平副教授

首先感謝資工系提供的研究資源以及同仁們在教學服務上的協助,讓我可以專心於自身的研究發展;感謝工學院、生醫工程中心、健康老化中心與人工智慧研究中心提供我與長庚醫院臨床醫師合作的機會,將資訊技術應用於臨床醫學,而產生更多跨領域研究成果;感謝本校所挹注的的各項研究資源,如相對補助款以及系所發展的軟硬體資源,讓我們得以在超越國立大學的環境中進行研究。未來也將持續努力,朝向高引用及可商轉的研究邁進。

管理學院
資訊管理學系

廖耕億副教授

廖耕億副教授

感謝評審委員的青睞,能得獎真的很榮幸。感謝學校重視研究創新,鼓勵教師將研究成果融入教學,提升教學豐富度。感謝管院多位先進的持續鼓勵,無私分享寶貴經驗,讓我得以多方學習。感謝資管系同仁以及行政團隊積極維運系務。深深感謝我的母親與妻子家人,謝謝你們平日的體諒。最後,謹將此獎項獻給天上的父親,父親對於研究與工作投入的熱情,是我從小學習的榜樣。

年輕學者研究獎

醫學院
醫學系

 

鄭文睿臨床副教授

鄭文睿臨床副教授

 111年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非常感謝長庚大學校方給予我這麼多的支持! 希望能鼓勵同樣在研究道路上的年輕醫師科學家。這個獎項獻給患者們,感謝他們的愛,分享,鼓勵,期盼,給予我豐沛的動能與研究的使命。非常感謝帶領我在研究道路上成長與探索的恩師廖運範院士,尤其老師時常提醒醫師從事研究要能回饋到改善與提升臨床照護,盡力深入釐清真相以突破困境。我非常感謝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的醫師與肝病中心同仁們,一起在照護與研究方面的共同努力。

教授級研究獎

工學院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賴瑞陽特聘教授

賴瑞陽特聘教授

 2022李天德基金會卓越醫藥科技獎

深深感恩一路上幫助我的許多實驗室成員與合作夥伴,令個人在體驗這段科研職涯旅程備感溫馨惜福,也特別謝謝家人的支持與勉勵。

傑出技合獎

醫學院
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科

余兆松特聘教授

余兆松特聘教授

 106109112年度優良教師技合獎

非常榮幸代表分子醫學研究中心「口腔癌生物標識團隊」與「胰臟癌生物標識團隊」和「世延生醫」進行多年的產學合作的研發成果,獲頒此獎項。該產學合作以 2017 年及 2020 年兩次技轉為起始,在國研院法人輔導下開發口腔癌及胰臟癌生物標記檢測技術與產品,期望此檢測方法及試劑能確實商品化,以提升台灣防治口腔癌與胰臟癌的能量。在此特別感謝校方與長庚醫院大力支持及參與此研發工作的校內外合作夥伴及研究助理群的長期努力。

技合獎

醫學院
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科

余兆松特聘教授

余兆松特聘教授

很榮幸我們的實驗室能獲得此獎項。我們多年前起即專注研發可臨床應用的癌症/疾病生物標記,並積極尋求將實驗室的發現與生技業界合作,開發可實際轉譯應用的檢測技術與產品。本次獲獎內容主要是與本土新創生技公司進行產學合作,開發胰臟癌血清生物檢測標記。開發過程與學術研究截然不同,充滿挑戰,也從中學習到產品開發的寶貴經驗。在此特別感謝校方大力支持及參與此研發工作的校內外合作夥伴及研究助理群的長期努力,並期望此檢測方法及試劑能確實商品化,以提升台灣癌症防治的能量。

工學院
電子工程學系

賴朝松特聘教授

賴朝松特聘教授

特別感謝光電所楊家銘所長一同的努力,對於電晶體應用於生物感測的研究,已經歷經超過 20 年,終於開花,雖然還在商品化的階段,深信好的結果已經不遠。特別在疫情三年期間,我們研究團隊也是積極投入細菌與病毒的檢測,以及感測參考電極的製備。尤其是針對商品的規格以及穩定性可靠度等測試,都已經更進一步。期待合作的技轉廠商長典生物科技可以順利讓產品上市,必能帶進新的感測新紀元。

技合獎

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蔡孟燦教授

蔡孟燦教授

2022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銅獎

感謝學校持續支持讓我們研究團隊得以將研究成果商品化,也讓我們的技術有機會獲得台北生技獎的肯定.感謝團隊成員共同付出的心力,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創業路上若沒有這些夥伴肯定我會更孤獨也無法走到這麼遠.謝謝學校技合獎的鼓勵,我們會繼續加油,希望未來能夠將所學得的經驗再回饋給其他人。

輔導獎
(導師)

醫學院
微生物及免疫學科

黎欣白教授

黎欣白教授

很高興獲選為 112 年度優良輔導教師,首先感謝醫學系謝明儒主任和評審委員的推薦及肯定。在輔導過程遇到 4 個較特別的個案(1)憂鬱症的導生、(2) 2 個案是室友之間相處不融洽和(4)高年級導生。這顯示醫學系學生在心理、人際關係和課業上仍需要師長們多關心!非常感謝醫學系輔導及生輔組團隊的協助,包括系輔導王蓮成老師、導師群老師(陳怡原、宋欣錦、周美智、周淑娥和徐淑媛)、諮輔組朱哲萱和林智勇教官,得到他們的幫助輔導工作才能順利完成!

醫學院
生技產業碩士學程

許勝傑助理教授

許勝傑助理教授

非常感謝生物科技產業碩博士學位學程邱主任推薦及各級評審委員的肯定,讓我有機會得到教師輔導獎。在生醫系(所)、生技產業學程參與輔導工作多年,從導師、系(社團)輔導及指導教授的角色參與學生在校園的成長過程,深刻體認在面對學生問題時,不是要評斷對錯,而是要能適時引導,在處理各種不同面向的問題時,引導學生良性思考進而成長。感謝本校諮輔組及教官們,以專業輔導協助一線導師處理學生事務,定期舉辦輔導知能活動提升導師的輔導能力,系所內的教師互相支援協助,使學生能平安成長和畢業。在長庚的學輔路,我會持續前進。

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李春良副教授

李春良副教授

非常榮幸能獲得今年的優良教師輔導獎,衷心感謝系上的同仁們給予的支持,也要感謝系主任的推薦,更要感謝校內各級評審委員的肯定。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來自系上同仁的協助與經驗分享是輔導工作得以事半功倍的關鍵。同時,學務處對於資源教室學生所提供的支援也使輔導工作更加完備。謹將此榮譽與系上同仁分享,並感謝所有曾提供協助的同仁們。

管學院
醫務管理學系

莊玉如助理教授

莊玉如助理教授

「很榮幸獲得本年度輔導教師獎,近幾年,學生有身心狀況的情形比較多,感謝諮輔組對系上的同學大力協助;也感謝系輔導老師曾旭民老師、另一位導師高佩倫老師及系上同事們總是耐心地傾聽我遇到的問題,提供我許多建議,讓我獲益良多;我也想要感謝我過去的導生,每一次的狀況都成為我寶貴的經驗;最後,我想要感謝我自己,一直努力學習其他優秀導師的作法,努力跟愈來愈年輕的學生打成一片,我會繼續努力,希望自己未來可以做得更好。」

智慧運算學院
人工智慧學士學程

張賢宗教授

張賢宗教授

自從踏入長庚的第一天,我就擔起了導師的職務!雖然多次和那動人的獎金擦身而過(因為好老師真的太多了),但我一直秉持著一個簡單的「秘密武器」:和學生們一起吃喝玩樂!每次閒聊,都會順便探探他們的近況,如果他們有任何困擾,我都會努力扮演「超能力者」,助他們解決問題。這次,學校給我這個認可,真的讓我超級開心(像中了大獎的感覺)。未來,我還會像過去一樣,當學生的摯友,隨時守候,助他們一臂之力,一起向前衝!

輔導獎
(社團)

學務處
課外活動組

張雅惠組員

張雅惠組員

謝謝學生會所有幹部成員的經營,雖然我們人數不多,但都希望能讓長庚校園有些不同,大家也很努力去做,期盼讓同學都能有所感受。這次很榮幸得獎,這也是給學生會所有夥伴的肯定,萬分感謝,將陪伴學生會,繼續努力。
通識中心
自然學科
李榮宗助理教授
李榮宗助理教授
咖啡社每年都會有一群熱愛咖啡的社團夥伴們,憑藉著他們的熱忱在校園內推廣咖啡文化,讓更多學生能夠體驗各種咖啡迷人的層次與風味,並學習咖啡的沖泡及烘培技術,進而將在社課上所學習到的知識融於生活中。
由於歷屆社團幹部的付出及無私的傳承,讓社團在歷經各種困境依然能成長茁壯,也感謝學校對社團的重視與支持,讓社團的經營目標能夠更有效率的進行。

 

112年度優良教師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