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桃市教育局與台塑企業文物館 頒發第十一屆品德教育實踐獎


桃市教育局與台塑企業文物館
頒發第十一屆品德教育實踐獎

企業文物館

為推展「勤勞樸實」美德,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與台塑企業文物館於 10 28 日下午 2 時舉辦「品德教育實踐獎」頒獎典禮,表揚桃園市國中、小學的楷模學生,並邀請獲獎同學、家長及師長一同參與,分享榮譽。本獎項的宗旨,在表揚生活中實踐「勤勞樸實」美德的學生。本學年度有來自 27 所國中、小學校薦送學生遴選,由桃園市教育局代表及長庚大學學者專家評選出 20 名實踐獎、21名優良獎、與數名入選獎,以茲鼓勵。

今年典禮邀請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賴銀奎副局長、10 位桃園市中小學校長以及獲獎學生與老師、家長共同出席,超過 300 名貴賓與會。本校由胡正申學務長及文物館王光正館長代表歡迎各界來賓共襄盛舉。賴副局長致詞時,除了嘉勉與肯定得獎同學的優異表現,也感謝所有參與推薦的老師與師長,期盼大家站在教育的第一線上,一起為更好的社會努力。胡學務長於會中致詞時除嘉勉肯定得獎同學的優異表現,也強調「品德」、「教育」、「實踐」的重要性。文物館王館長也在會中除嘉勉得獎同學,也感謝薦送老師辛勞,期盼各位老師能持續薦送品德優良學生參加遴選,讓品德教育更加紮實茁壯。

台塑企業文物館辦理此獎項已邁入第十一屆,至今已表揚了將近 900 位學生。為了記錄與分享頒獎活動相關資訊,台塑文物館官網已設專區刊載品德教育實踐獎相關紀錄,各界都可在此獲得歷屆得獎資訊與活動照片。此外,館方自 2016 年開始對得獎學生進行專訪。館方希望藉由報導得獎者的品德實踐事蹟,讓品德教育深根茁壯。目前已有 24 位學生品德實踐故事刊登於官網「校園好品集」園地。

本屆每位獲獎學生都可作為社會大眾品德教育實踐的表率。尤以南美國小民蔡同學為例,在老師眼中是認真負責、待人和善、關懷弱勢的好學生。在校刻苦耐勞接受嚴格的躲避球隊訓練從不放棄,且經常將自己的零用錢捐助慈善團體,也身體力行參加台灣黑熊三公里路跑,表達對生態保育的支持。秉持著對運動的熱情與助人信念,蔡同學希望未來能成為運動醫學領域的醫生,讓運動員的夢想與濟世救人的行動能夠同步實踐。

而另一個例子則青溪國小的華同學,她從小就喜歡大自然,有鑑於現今化學農藥除草劑對農作物危害甚大,便投入生物除草劑的研發,希望農夫能嘗試用天然除草劑取代化學農藥。研究過程雖然遭遇很多挫折,憑藉愛惜地球的熱情,支撐她鍥而不捨修正,最後一舉奪得生物科展首獎。小小年紀就為環境保育作出貢獻,未來華同學想成為一位金融兼慈善家,透過捐錢來發揮關懷弱勢最大效益,給予他們實質協助。

本屆頒獎典禮的特別節目,由獲得實踐獎的外社國小黃同學為大家帶來小提琴演奏世界名曲「卡農」,黃同學從三年級開始學習小提琴,卻由於先天限制造成手沒有力氣,也曾經一度想放棄,但在外婆與老師的鼓勵下一步一腳印每天苦練,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拉出美妙的音樂,獲得在場掌聲喝采。

表揚大會在溫馨的氛圍中於下午 3 點半結束,會後,館方特別邀請所有參與師生與家長參觀文物館,並安排專人導覽解說,在導覽人員逐層介紹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創業奮鬥歷程。看到館內陳列的企業文物,讓大家對台塑企業文化留下深刻印象,也為本屆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桃園市教育局賴副局長致詞
桃園市教育局賴副局長致詞
外社國小黃芊語同學小提琴演奏
外社國小黃芊語同學小提琴演奏
台塑企業文物館王光正館長、授獎同學與吉祥物智智合影
台塑企業文物館王光正館長
(右一)、授獎同學與吉祥物智智合影
各校出席典禮師長合影
各校出席典禮師長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