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與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合作共同舉辦 「2023 年國際生醫材料學術研討會


長庚大學與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合作共同舉辦

2023 年國際生醫材料學術研討會」

機械系劉士榮教授

為促進國際合作,提升本校在生醫材料領域之研究與國際能見度,機械系近年來分別舉辦「2015201620172018 國際生醫材料學術研討會」(Biomaterials International 2015, 2016, 2017, 2018),後因疫情影響而暫停舉行,於 2023 7 30 日至 8 3 日恢復舉辦。

2023 年國際生醫材料學術研討會(Biomaterials International 2023),乃由本校與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合作,假日本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會議中心舉行。分別由本校機械系劉士榮教授及東京醫科齒科大學 Hanawa 教授,分別出任大學主席及共同主席。而為了支持此國際交流之機會,機械系系主任張耀仁教授及幾位系上教師,亦帶領同學前往參與,共襄盛舉。同時,林口長庚醫院的骨骼關節研究中心也參與協辦了此次會議。林口長庚醫院前院長,同時也是骨科醫師的翁文能教授特別蒞臨大會,並於開幕典禮中心致辭。

本次會議的主題包括: 「可生物降解材料和裝置」、「金屬生物材料」、「陶瓷生物材料」、「智能材料」、「生物材料和器件的合成和製造」、「再生醫學和組織工程」、「生物材料與細胞的相互作用」、「奈米級生物材料」、「藥物、基因、疫苗和活性生物分子的遞送」、「功能化和生物活性」、「納米藥物」、「生物力學」、「生物傳感器和生物晶片」、「生物醫學光電」、「信號和圖像處理」、「其他技術及應用」等共 16 個領域的研究討論與專業交流。總計共有來自美國、義大利、中國、日本、韓國、台灣等 15 個國家(地區)183 篇論文投稿,超過 200 人與會。

隨著全球暖化所造成之疑慮,此次大會特別採取 Biz Cool Code 模式,(與會人員不穿西裝外套、不打領帶),以降低能源消耗,達到環保及學術交流之雙重目標。此次大會邀請了四位 Plenary Speakers,分別是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的 Bradley 教授,來自美國東北大學的 Bronich 教授(現為 SCI 期刊 Nanomedicine-NBM 的主編),以及來自日本九州大學的 Ishikawa 教授及北海道大學的 Yoshida 教授,幾位 Plenary Speakers 的演講極為精彩,獲在場與會人士之熱烈迴響。此外,大會亦邀請了來自歐、亞、美等共 15 Invited Speakers,分別在生醫材料的不同次領域中,報告他們在研究上的最新發展與突破。除了眾多精采的口頭報告外,大會並同時頒發最佳海報論文獎,以鼓勵以海報報告的學生們。

除了大會講座(包括 Plenary Invited Speakers)、口頭及海報報告外,大會並舉辦四場的 Biomaterials Workshop 論壇,由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周邦昀醫師,影像科許銘益醫師,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 Kishida 教授及日本東北大學 Suzuki 教授擔任講者,分別由臨床及科學研究討論現有生醫材料之應用及未來之發展方向。此外,大會亦租借札幌 Hotel Aspen Sapporo,舉行歡迎酒會及晚宴,以增進各國學者間之交流機會。大會並於會議最後一天安排與會學者,參觀見習日本北海道大學校園及研究室,北海道大學前身是舊制帝國大學-北海道帝國大學,建校於 1876 年,曾經培育過 2 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為北海道地區之第一志願學府,除擁有優秀之學生外,其研究資源與設備亦是令人讚嘆。

此次會議中來自各國之學者,發表許多最新生醫材料研究成果,引起各國與會人士極高之興趣,激盪出創新的思考模式,進而發展出研究的新風貌。有鑑於生醫材料的發展,全世界生醫材料規模有逐年增加之趨勢,其重要性和相關領域的學習及拓展研究方向,也佔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此次會議感謝學校的大力支持與協助,使會議得以順利完成。除與國際知名專家學者進行學術研究與經驗分享交流,並展示本校在生醫材料研究及應用的實力,讓國際專家有機會瞭解本校在此領域的努力成果,同時亦達成本校與日本日本醫科齒科大學及北海道大學之跨領域合作,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大會主席劉士榮教授於開幕典禮介紹會議流程
大會主席劉士榮教授於開幕典禮介紹會議流程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前院長翁文能教授於開幕典禮中心致辭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前院長翁文能教授於開幕典禮中心致辭
與會學者合影
與會學者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