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校 醫放系崔博翔教授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吳旻憲教授及醫學系李炫昇教授分別獲「新創精進獎」


賀本校
醫放系崔博翔教授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吳旻憲教授及醫學系李炫昇教授分別「新創精進獎」

技合處

「國家新創獎」是國內生技領域創新研發的最高榮譽,用以表揚創新技術及產品,創辦 16 年來,已成為傑出學研機構、臨床研究團隊重要的印記及指標;每年均有百餘項學界及臨床創新研發成果參與評選,獎項分為企業新創、學研新創和臨床新創三大類別。今年又特別增加「新創精進獎」,曾獲國家新創獎殊榮之企業、學研與臨床團隊,其獲獎項目具持續精進創新研發進程具體者,皆可申請續獎,通過兩次續獎者並得競逐國家新創永續典範獎,每年不分類組限額一至三名成為國家新創獎永續標竿。

「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

經評審團三階段審查評定,確具創新優勢、應用效益與市場價值者,本校經核定獲獎 1

l  崔博翔教授研發團隊所獲獎的項目「FattyTouch:新世代超音波脂肪肝診斷系統」,在科技部工程司醫療器材創新研究專案計畫的支持下,針對當代日趨重要的脂肪肝問題,設計出超音波脂肪肝診斷專用系統。脂肪肝已被證實為非病毒性肝癌的主要致病機轉,崔教授團隊長期致力於超音波散射分析技術研究,成功發展出 FattyTouch,提供標準腹部超音波掃描功能以及脂肪肝程度定量分析,實現脂肪肝精準判讀。此外,搭配當代預防醫學與健康大平台趨勢,FattyTouch 可做為脂肪肝篩檢以及後續肝臟健康追蹤最佳管理平台,更可搭配脂肪肝治療之新藥開發,作為治療評估用途。

目前 FattyTouch 已技轉醫守諾生物醫學有限公司,即將進入量產與商業計畫的推動,將成為我國超音波肝臟專科醫材之獨角獸公司。未來 FattyTouch 可望在脂肪肝診斷與治療介入、成人與孩童普篩、藥廠與保健品或者相關健康促進產業締造超過 80 億之超音波專科醫材與肝臟健康服務市場產值。


崔博翔教授榮獲國家新創獎
崔博翔教授榮獲國家新創獎

崔博翔教授(左三)與技轉廠商合影
崔博翔教授
(左三)與技轉廠商合影

「新創精進獎」

評定確有持續精進創新、研發進程具體者,本校經核定續奬通過有 2 案:

l  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吳旻憲教授、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盧章智部長、王信堯醫師、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謝佳訓副教授等人組成之跨領域團隊研究「擦即測-衛生紙式糞便潛血試紙」,於 2017 年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競賽中獲得臨床新創獎之後,持續於產品優化、專利佈局、法規認證、設計製造、通路開發等面向持續精進。近兩年來,技術的進步深受評審青睞,產品也預計於明年取得 TFDA(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CE(歐洲合格認證) 等認證。足見該技術與產品的可行性與產用性。

l  醫學系李炫昇教授、陳文哲教授等人之團隊研發之「昌固可擴張錐體強化系統」,曾獲第十屆國家新創獎。102 年獲獎時剛與昌固生物科技簽訂技術移轉合約書,準備將產品由試量產階段轉為成熟的量產階段,目前已取得 TFDA(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第二等級許可證,已正式將可擴張錐體強化系統推上台灣市場。


吳旻憲教授(左2)與研發團隊合影
吳旻憲教授(
2)與研發團隊合影

李炫昇教授(左1)與技轉廠商胡福民董事長合影
李炫昇教授(
1)與技轉廠商胡福民董事長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