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生活教育系列活動花絮

長庚大學生活教育系列活動花絮

學務處諮商輔導組

長庚大學一直致力於推廣全人教育,全面提升學生品格教育及行為規範。全人教育是以「生命教育」為核心,目標在於讓學生真正理解、感恩生命無與倫比的意義,並將這種體會化為愛人愛己、終身受用的智慧、生活信念與生活習慣,甚至分享、感染遍及他人,進而對環境與社會有所奉獻。

爰此,諮商輔導組每學年辦理生命教育系列活動,包括「追思大會感恩傳情活動」、「追思大會徵稿活動」、「校外參訪活動」、「環保淨灘活動」、「黑熊醫院-病童服務」等。期使本校教職員生透過體驗活動及服務,學習重視與關懷自己的生命,也為自己找到生命之意義與價值,更進而學習關懷周遭的人、事、物及環境。

其中的「追思大會感恩傳情及徵稿活動」,係透過擺攤、副班代培訓、入班宣導、張貼海報等方式介紹辦理追思大會之意涵,提供追思大會當天無法到現場致意的長庚大學師生,一個可以共同追念及感謝歷年器官捐贈者與大體老師之機會。活動由志工同學教導師生摺紙鶴以表達對家屬感謝之意,並於活動當天懸掛於長廊兩側樑柱與會場外大型看板,往年皆超過 500 位師生共同參與活動,回收逾 2000 隻追思紙鶴。追思大會後我們也將邀請全校師生寫下對這次參與追思大會活動(含摺紙鶴)的心得,投稿者可表達對器官捐贈的想法及對捐贈者的感念,或是日常生活中,舉凡「生命的禮物」、「愛希望重生」、「陌生人的幫助」、「捨 & 得」、「延續新生」等心情或感動人心的人事物皆可寫下。歷年獲選的文章皆製作成海報,於本校第一醫學大樓一樓解剖科長廊展列,提供閱賞。

此外,生態環境的保護也是生命教育推廣的重要一環,垃圾問題不只讓居住陸地上的人頭痛,更嚴重的是在不知不覺中汙染海洋,除了看起來髒亂,海洋廢棄物對自然生態、人類健康、觀光旅遊都有致命的影響。本年度生命教育系列活動,特別與校內社團──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及長庚大學桃園地區校友會共同合作,透過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同仁帶領,於 108 11 24 日至基隆市和平島進行淨灘活動,為海洋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出隊人數合計 38 人。學生反饋良好,認為此活動除了保護環境、回饋社會,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自己的環保意識與生態維護的重視。

追思大會長廊兩側紙鶴懸掛表達追思

追思大會長廊兩側紙鶴懸掛表達追思

解剖科長廊陳列大體老師追思獲選稿件解剖科長廊陳列大體老師追思獲選稿件

本校學生前往基隆和平島淨灘(1)本校學生前往基隆和平島淨灘(1)

本校學生前往基隆和平島淨灘(2)本校學生前往基隆和平島淨灘(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