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線上學習資源介紹

圖書館線上學習資源介紹

圖書館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為生活方式帶來許多衝擊,所幸通訊科技的發達與載具的普及化,讓線上學習愈趨便利,也促進相關資源的蓬勃發展。圖書館在防疫期間配合學校各項措施,保障校園安全,也積極維護電子資源使用順暢,讓校內師生在防疫期間仍能使用各項電子資源服務,持續學習並執行研究。

因應出版資料電子化的趨勢,讀者可透過線上教學影片或是說明文件,以自己的步調學習資料庫使用,進行文獻蒐集。此外,國內大專院校也開設開放課程,讓您在家防疫,學不止息!以下彙整館內外線上學習資源供參考

、圖書館文獻資料庫線上學習平台

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料庫服務,以滿足讀者學習與研究的需求。除了靜態的說明文件,還包含動態的影音說明檔,讓讀者們可以更迅速的學會各大資料庫的使用方式。

名稱 類型 內容簡介

 Endnote

影音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使用說明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影音

學術期刊指標查詢工具

 工程資源大蒐尋

影音

IEEEEI compendex等資源使用說明

 Reaxys線上學習平台

影音/PDF

Reaxys化學資料庫使用說明

 ScienceDirect線上教育訓練影音

影音

ScienceDirect平台使用說明

 Scopus線上教育訓練影音

影音

Scopus資料庫使用說明

 Web of science

影音

Web of science資料庫使用說明

 CONCERT引進資料庫數位學習影音課程

影音

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引進之電子資源使用說明

二、國內大專院校開放式課程線上平台

第一個由大學主導的開放式課程平台於 2007 年啟動,由交通大學當起領頭羊的角色,但該平台只能以靜態的方式展示課程內容,無互動機制。到了 2012 年,國外大規模的推廣開放式教育課程,開放式課程線上平台如 CourseraedX 也相繼出現,但這些平台皆以外文為主台灣地區在 2013 年由交通大學自建開放式課程線上平台「ewant 育網開放教育平台」,讓大專院校開立的課程得以在線上學習,以下就台灣大專院校開放式課程線上平台進行介紹。

名稱 類型 內容介紹

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

影音

1.參與單位為 88 所大專院校如台北醫學大學、清華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等。

2.開設超過 1,100 門課程。

3.平台提供明確開課時間、課程目標、授課老師、課程進度表、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上課形式、評分標準等資訊。

4.可依主題與開課年度進行查詢。

5.提供線上學習免費、學分付費的學習機制,取得每堂課的證書費用不一。

6.109 學年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推出暑期線上學院,開立課程供大一新生先行修讀,並提供各校是否認列學分資訊。

台灣通識網

影音

1.提供台灣 60 多所大專院校所開立的開放式通識課程。

2.開設超過 100 門通識課程。

3.平台提供教師簡介、課程概述、延伸閱讀等資訊。

4.在查詢時可利用最新上線課程查詢新增課程。

臺灣開放式課程暨教育聯盟

影音

1.台灣 30 所大專院校支持開放式教育老師所開的免費線上課程。

2.發展至今已收錄近 1,400 門影音課程,超過 2 萬筆單元課程。

3.平台提供課程簡介,觀看教學內容必需連結到外部平台(如開課學校網站等)

磨課師

影音

1.教育部徵集各大專院校近百門具特色的課程,主題涵蓋人文社會、語言文學、資訊科技、商業經濟等領域。

2.平台提供課程目標、適用對象、先備知識、授課教師等資訊。

目前國內的疫情趨緩,社會各界逐步回歸例常作業,民眾也在摸索調適疫情後的新生活模式。圖書館介紹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讓大家學無止境!無論置身於辦公室、住所或大眾運輸工具中,都可以自由翱翔在知識的大海。讓我們搭載便利的網路超越時空的限制,展開閱讀之旅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