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 AI 導入跨領域應用的推手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 AI 導入跨領域應用的推手

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長庚大學為發展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 相關技術研究,結合校內其他研究中心、長庚醫院、長庚科大及明志科大的研究能量,共同投入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研究,並參與台塑集團相關企業的人工智慧發展計畫,於 107 5 月獲得董事會支持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本中心座落於長庚大學管理大樓 11 樓,為台灣第一個跨醫療製造領域的 AI 研究中心。

目前中心在賴朝松主任以及陳仁暉副主任的帶領下,希望藉由 AI 人工智慧技術與跨領域專家之合作,讓人工智慧技術得以應用於各需求領域,並回應業界具體需求,提供前瞻技術支援,發揮研究中心的影響力。目前長庚大學 AI 研究中心設有「前瞻技術」、「國際合作」、「技術推廣暨對外關係」及「系統資源暨資訊安全」共四組,協力發展智慧製造、精準醫療與智慧醫療三個研究主軸,期許長庚AI研究中心能成為台灣第一、亞洲頂尖且世界知名的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長庚大學 AI 研究中心以精準醫療、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為三個研究主軸面向

長庚大學 AI 研究中心以精準醫療、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為三個研究主軸面向

 

將人工智慧導入場域實際應用、協助產業升級是長庚大學 AI 研究中心重點推動項目,尤其與台塑企業合作,發揮研究影響力,更是中心當務之急。目前 AI 中心共有七件智慧製造相關的產學專案正在執行。AI 中心負責建置各專案的 AI 模型,從資料清洗、AI 模型建置、訓練、優化到最終落地應用;專案類型從化工製成參數優化分析,到電子業關鍵零組件的瑕疵辨識與分類。其中台化二部合成酚廠的丙酮塔液鹼添加預測模組產學專案橫跨全製程(三座蒸餾塔)。由校內化工領域老師利用理論模型產生現場的模擬數據,以此模擬數據訓練出AI模型,訓練完成的AI模型再以新收集的實際廠區資料測試驗證。目前 AI 模型已完成初步的訓練,並以實際廠區數據進行 off-line 測試,測試結果符合合約設定標準,目前正在全力準備 on-line 測試。

 

長庚大學 AI 研究中心深耕與台塑企業間的合作,發揮跨領域研究影響力

長庚大學 AI 研究中心深耕與台塑企業間的合作,發揮跨領域研究影響力

 

跨領域、跨單位的交流以及教育推廣則是 AI 中心的另一個使命。去年 10 HTC 及威盛公司來訪本中心,針對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之教育及研究尋求合作可能,期望培育相關人才。威盛公司為電腦計算設備及工業攝影機的領導廠商之一,樂見未來能與本中心合作 AI 相關專案及計畫。透過本次交流活動,不僅可以推廣 AI 中心之研究成果,同時可了解業界需求,作為 AI 中心未來重點發展方向的參考。本中心亦受邀到 HTC 進行回訪,商討後續雙方之合作推展。去年 12 3 12 所國高中學校(林口高中、中和高中、新莊高中、泰山高中、南勢國中、林口特教、秀峰高中、醒吾高中、南山中學、金陵女中、康橋高級中學及格致高級中) 之校長、教務主任或組長等多人參訪 AI 中心以及臨床模擬研究中心。由本校歐陽品教務長、AI 中心陳仁暉副主任及李季青與魏一勤組長接待,針對長庚大學及 AI 中心之教學環境及設備進行介紹,以提昇各國高中對本校及 AI 中心研究能量之認識,提供各校學生升學以及生涯規劃參考。

HTC 與威盛公司來訪本中心進行討論
HTC
與威盛公司來訪本中心進行討論
桃園、雙北鄰近國高中參訪本校 AI 研究中心
桃園、雙北鄰近國高中參訪本校
AI 研究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