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 年度學術榮譽交流演講活動


110
年度學術榮譽交流演講活動

研究發展處

本年度學術榮譽交流演講活動於 110 3 12 日,假本校第二醫學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本次活動邀請陳君侃副校長及許光宏副校長親臨指導,並由崔博翔研發長主持,演講依序由 108 年度教育部學術獎獲獎人張玉生講座教授、108 年度總統科學獎獲獎人魏福全院士、109 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獲獎人賴信志教授、108 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人蔡孟燦教授、109 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人李坤穆教授主講,就研究歷程及得獎主題,與全校師生分享經驗。

張玉生講座教授講題為「卅年癌研標與誌 廿萬學術途和道」,分享從 1986 年本校醫學院籌備處至今分醫中心 30 年時光的癌症研究歷程,以及參與美國癌症登月計畫 Cancer Moonshot / ICPC,為鼻咽癌研究建立跨世紀的里程碑。演講最末以「做一流的科學人-認清自己、彈性面對、超越自己」鼓勵與會師生。

魏福全院士為世界顯微重建手術權威,講題為「手術顯微鏡下的小世界及大世界」,以 40 年的豐富臨床經驗分享顯微手術之應用,一探皮瓣移植手術的細緻藝術。演講最末期勉師生:臨床人員最好的資源,就是將臨床經驗藉由文字化與影像化來轉換為學術能量,更能進一步將臺灣尖端外科成就及回饋國際社會的熱忱展現於全球。

賴信志教授講題為「以中草藥開發益生菌及後生素」,講述目前靈芝高分子量多醣的相關研究,細數自大學時期奠定的研究動機及至最終聚焦於靈芝高分子量多醣研究的歷程。並期待本項研究未來能直接影響並改善疾病及人類生活。

蔡孟燦教授講題為「影像導引雷射治療於醫學應用」,分享於本校進行之光學同調斷層掃瞄技術研發成果及其應用。目前本項研究已獲科技部價創計畫支持,並將於本校技合處協助下成立新創公司。演講最末並以自身研究經驗,鼓勵在學學生積極參與企業實習,累積多面向的實作經驗。

李坤穆教授講題為「鈣鈦礦材料與元件間的邂逅」,說明鈣鈦礦材料與鈣鈦礦光伏電池優勢,就目前最新研究成果進行系統性簡介,更以幽默的說法比喻研究:「研究就像黑屋子裡面抓黑貓,但有些學生怕黑不敢進黑屋子,或有些學生進了黑屋子就忘了進來是要抓貓的;但有時或許在老師的引導下,抓到的可能是更大的驚喜」。期以自己的研究經歷鼓勵在學學生重視學業外,更應多與同儕交流,從學生時期開始建構人際社會網絡。

本次活動在全校師生熱情參與下圓滿落幕,五位獲獎人以豐厚的研究經驗及精華淬鍊的閱歷鼓勵全校師生,經由在學期間至專業研究領域的多方學習及實作,來累積傑出學術研究能量,將長庚大學的聲譽帶往國際頂尖殿堂,以開創學術研究的新里程。

五位獲獎人及與會貴賓合影

五位獲獎人及與會貴賓合影(左至右):楊智偉院長、陳君侃副校長、魏福全院士、張玉生講座教授、許光宏副校長、崔博翔研發長、陳敬勳技合長、賴信志教授、李坤穆教授及蔡孟燦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