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塑管理數位轉型 中英雙語推播國際


台塑管理數位轉型
中英雙語推播國際

管理學院深耕發展中心

管理學院深耕發展中心為傳承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十年來結合管院教師與台塑企業高階主管,發展兼具理論與實務之台塑管理課程,期使校內外師生、企業組織與社會大眾,皆有機會學習台塑管理經驗 (The Formosa Way),提升管理知能與組織績效。

這兩年疫情肆虐,全球數位教材產出如雨後春筍,學習模式驟變,深耕中心在校方教學資源中心協助下,快速將實體課程進行數位轉型,拍攝一系列網路微課程,並且配上中英文雙語字幕,突破語言限制,讓國際學生與全球閱眾都能一窺台塑管理精隨,提升台塑管理國際能見度。

為使數位課程更加吸睛,深耕中心嘗試提升視覺效果,片頭採用 4D 動畫軟體建模,加上高速圖形計算速度技術運鏡製作動畫、片尾採用高階空拍機讓校園美景入鏡、課程穿插圖片字卡力求活潑生動。在師資方面,此系列由管院工商系老師與台塑網科技公司高階主管聯合講授。講師們在錄製前皆須親撰約 3,000 字講稿(劇本)給影片創意總監構思畫面,並經過反覆多次討論確認影片流程後才正式開拍。開拍前亦請專業造型師為每位講師梳妝打扮、搭配專業燈光打照與立體收音等,諸多細節打造出有聲有色的數位教材,期能更加豐富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與提升學習成效。工商系老師們也在此次錄製過程中,自我訓練在短時間內把一個主題講清楚。為避免面對鏡頭吃螺絲或語病贅字,每位老師都特別在錄製前不斷修稿讀稿,藉此同時也精進了非同步遠距教學經驗。

目前此系列已經規劃了八門課程,每門課 10~12 分鐘,主題含括「台塑企業精神與經營理念」、「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組織架構與運作」、「人事管理機能績效考核」、「台塑企業管理系統數位轉型與整合」、「台塑企業之製程管理」、「台塑企業資金融通決策」、「單元成本分析」、「台塑企業跳脫經營困境的獨門利器-專案改善」,未來這些微型課程都將嵌入在管理學院的課程中,深化管院的台塑管理融滲教育特色。

 

王光正老師
工商管理學系/通識中心王光正老師
藍偉成董事長
台塑網科技公司藍偉成董事長
李怡禛老師
工商管理學系李怡禛老師
周美華副總經理
台塑網科技公司周美華副總經理
李文義老師
工商管理學系李文義老師
徐憶文老師
工商管理學系 徐憶文老師
詹錦宏老師
工商管理學系詹錦宏老師
棗厥庸老師
工商管理學系棗厥庸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