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屢創佳績,再傳捷報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屢創佳績,再傳捷報

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 / 技術合作處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研發之「新冠病毒的中和抗體檢測技術」,屢創佳績!不僅於 2020 年底成功技轉予台塑生醫量產,更於 2021 年斬獲「2021 台北生技獎」之「技轉合作獎」銀獎及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之榮耀。

「台北生技獎」擁有生技奧斯卡之稱,今年獎項分為「國際躍進」、「跨域卓越」、「技轉合作」、「創新技術」4 大獎項,報名件數高達 137  件,為歷年新高,其中共有 22 件角逐「技轉合作獎」,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脫穎而出、嶄露頭角,獲得銀獎的肯定。

為表彰積極投入研發成果技術移轉、且績效卓越之研究人員及團隊,科技部依「產生效益」、「市場規模」、「競爭性」及「產業投資」等構面加以審查,並擇優頒發「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此次參與之全國大專院校及研究機構共 56 件,案件數創歷年新高,而全國僅 12 件案件獲獎,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大放異彩、再創佳績,再次展現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互助合作之研發技轉能量。

由長庚大學施信如特聘教授兼主任領軍,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開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含量檢測技術」,用以偵測並精準定量新冠病毒保護性中和抗體效價。新冠狀病毒感染或施打疫苗後,會產生中和性抗體,保護人體免於病毒感染,本技術利用新冠病毒感染者之血清,經由BSL-3測試得知中和抗體的效價,並與此套組之數據結合分析可得樣本內之中和抗體效價,為其貢獻長庚體系之防疫能量。此技術已技轉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成功商品化後通過台灣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許可,幫助各國降低相關疫苗與抗體藥的開發時間與成本,有效遏止疫情再擴散,為世界經濟交流時人體健康把關。

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旨在針對容易突變,而造成疫情之病毒進行研究,包括檢測平台、致病性機轉、抗病毒藥物與疫苗的研發,透過緊密的國際合作網為無國界新興病毒感染之預防、控制及治療提供即時的貢獻。本中心自成立至今,歷經新型腸病毒、新型流感等大小疫情,除負責確認疫情之病原體,並將病毒株、抗體等試劑快速分讓給世界各國外,亦投入共同研發、預防及治療相關策略以對抗疫情。在新興病毒感染的基礎研究上,本中心著重於宿主與病毒互動的研究,從中找出治療的標的,進而研發出抗病毒藥物及疫苗。此外,本中心亦培養多位人才,並於大學或各生技製藥公司擔任要職,協助業界防疫相關產品的研發,並藉由本中心國際影響力來提升合作廠商的國際能見度,為防疫與治療病毒相關感染疾病上盡一份心力。
 

施信如主任授獎
施信如主任
(圖左)代表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與接受柯文哲市長(圖右)頒獎
(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
施主任研發團隊
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技術研發團隊

 
檢測套組
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含量檢測技術檢測套組
(照片來源:台塑生醫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