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 35 週年校慶校史主題展活動紀實

長庚大學 35 週年校慶校史主題展活動紀實

校史館籌備委員會

本校為慶祝創校 35 週年,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校史館籌備委員會於 4 13 日至 4 30 日,在圖書館一樓舉辦「長庚大學 35 週年校慶校史主題展」,以文字及影像的方式呈現長庚大學 35 年來的創校及建校過程。

主題展包含三大主軸,首先是大事記,記錄創校迄今的發展軌跡;其次是歷任校長專訪,回顧歷任校長的辦學理念及目標;最後是35週年校慶特刊,以文字及照片介紹學校的發展與變遷。此次主題展除邀請工設系蔡采璇老師率領工設系學生團隊協助設計及佈展,資訊中心謝萬雲主任及同仁協助架設數位展區,讓全校師生及校友,不論身在何處,都能進入時光迴廊,見證長庚蛻變的歷史。在 4 20 日開幕式中,湯明哲校長期勉全校師生在前人的基礎上繼續向前,讓長庚大學成為台灣的百年名校。

1987 年,教育部正式核定本校立案為「長庚醫學院」,同年招收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學生。1990 年第一醫學大樓落成啟用;1993 年教育部核准本校更名為「長庚醫學暨工程學院」,1995 年第一學生宿舍(蘊德樓、祟德樓、益德樓)、學生活動中心落成啟用。1997 年教育部核准本校改制為「長庚大學」;1998 年工學大樓落成啟用,2000 年第二學生宿舍(據德樓) 落成啟用,2003 年管理大樓落成啟用,2004 年第二醫學大樓落成啟用,2006 年第三學生宿舍(明德樓) 落成啟用,至此勾勒出長庚大學校園輪廓。

1987 年,創校校長為吳德朗教授;1997 年,改制後首任校長為張昭雄教授;2000 年由郭南宏教授接任第二任校長;2003 年起由包家駒教授接任第三至第八任校長;現任校長湯明哲教授自 2021 9 月起接任本校第九任校長。時光荏苒,本校已邁入第 35 個年頭,從單一棟第一醫學大樓成長到包含第一、二醫學大樓、工學大樓、管理大樓及各棟宿舍、圖書館、企業文物館等建築矗立於校園中。從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成長到目前 3 19 系;從 49 位學生成長到約 6,780 位學生。全校師生一路篳路藍縷,胼手胝足,將長庚大學推向世界學術排名 500 大,也許沒有百年名校的風華,但 35 年來學校孕育的學子,皆已在社會的各行各業發光發熱,實踐創辦人的創校理念,為國家帶來穩定進步的動力。

湯校長於開幕式中致詞
湯校長於開幕式中致詞
校長(左四)率本校行政主管參觀校史主題展
校長
(左四)率本校行政主管參觀校史主題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