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機械系團隊獲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最佳創意設計獎」

長庚機械系團隊獲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最佳創意設計獎」

機械系

長庚大學機械系三年級 10 名同學在孫明宗老師指導之下,參加第 30 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在參賽的 13 支隊伍之中長庚車隊獲得三個獎項的獎盃,分別是「車輛製作靜態競賽」佳作(總積分第五名)、「動態競賽」第三名、以及獨得「最佳創意設計獎」的佳績。孫老師表示,經過兩年因為疫情無法實地競賽的困境,各校的隊伍在這次比賽無不摩拳擦掌,展現勢在必得的企圖心,因此競爭格外劇烈。然而,自去年比賽規則修訂後,使比賽場地條件更為嚴苛,長庚機械的4號車隊因有萬全的準備而得到好成績,辛苦終於獲得回報。

新增的場地規則是在賽道增加了兩個減速坡,電動車的規格必須具有四輪且須為兩輪或以上驅動。為了設計製造出符合規定又能有最快速度的電動車,同學們無不絞盡腦汁在繁忙的課業當中抽空開會、討論、設計、採購、製造、試車和修改。同學們回憶從去年暑假就開始構思,上學期收集資料、設計以及每個禮拜和老師的討論,到下學期真正動工製作、完工以及競賽的過程,讓他們學到非常多東西,也感覺成熟了許多,且同學之間更培養出團隊合作的默契。

長庚車隊在「車輛製作靜態競賽」項目中,是以製作精美而勝出;「動態競賽」項目則是以優良的避震系統與堅固的車體結構,在經過減速坡可以不用減速也不會造成車體的破壞,進而在整個 45 分鐘的賽程中,完全無須進行維修而得到好成績;最後,獨得「最佳創意設計獎」的原因,乃是轉向系統的設計採四輪同步轉向,讓車手在駕駛上能更靈活的操控,即使賽道 90 度的急轉彎也可以不需要減速,提高車手駕車的舒適度與整體的車速,評審老師一致認為這樣的設計理念是從來沒有聽說過的,因此給予高度的評價。

孫老師對於王鈺嵐、薛敬宏、李康平、許楀璠、張宥俞、李齊、郭士玄、蘇翔唯、林柏瑋和魏怡瑄等參與的同學,能有始有終的完成任務深感欣慰,並期許他們能將經驗傳承給有志繼續參賽的學弟妹們。比賽期間,長庚車隊的輔導員恰巧是由大學部與研究所都是長庚機械系畢業,且目前任職於承辦本屆比賽的中華汽車公司,的校友徐國誠擔任;他除了在整個賽程中給予車隊許多協助之外,也因備受其主管在眾人面前的誇獎,而為學弟妹們樹立了一個好榜樣。比賽結束後,中華汽車公司的主管也不忘工商服務,當場對參賽的同學進行徵才,盼望有志之士都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加入這個產業成為明日之星。

 

機械系設計獲得「最佳創意設計獎」的參賽車
機械系設計獲得「最佳創意設計獎」的參賽車
機械系參賽團隊及獲獎獎盃
機械系參賽團隊及獲獎獎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