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 × 國防醫學院 × 沛綠萊康 「紫蘇水萃精華抗新冠」技轉簽約

長庚大學 × 國防醫學院 × 沛綠萊康

「紫蘇水萃精華抗新冠」技轉簽約

技合處

長庚大學與國防醫學院共同執行科技部防疫中心跨校合作計畫,發現「紫蘇水萃」抗新冠功效極佳;於 2020 年完成專利佈局,並追加驗證對變異株 Omicron 亦有抑制效果。二校今年 6 14 日與沛綠萊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約技轉,宣布開發機能食品問世;也積極研發口服劑,希望能早日成為輔助用藥,提供抗新冠用藥更多選擇。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於簽約活動中表示,今天長庚大學與國防醫學院研究團隊授權「具抗新冠活性之紫蘇水萃製程技術」給「沛綠萊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只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希望未來三方緊密的合作繼續創造更亮眼的成績。

此研究成果由長庚大學洪錦堂教授和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洪乙仁所長共同帶領。雙方在 2019 年成立「抗病毒藥物開發平台團隊」,結合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國際級抗病毒藥物研發能量,和國防預醫所全台唯一完備生物安全二、三、四等級實驗室,共同建置高危險致病原研究整合平台,以提升台灣病毒防治能量。

長庚大學洪錦堂教授表示,「紫蘇水萃」是利用常見的紫蘇葉經過水萃取而成,原料天然且單一,試驗中沒有發現明顯副作用。非常多古籍記載的大宋第一時飲「紫蘇熟水」千年來食藥兩用,是台灣食藥署核准的臨床中藥,具內服外用雙重功效,經實驗認證有眾多優點:包括取得容易,製成簡單,價格親民;也可直接結合在新冠病毒顆粒上,追緝夾殺病毒,可當作蔬果食材的天然洗滌劑,阻擋病毒污染和擴散,也可提供酒精過敏者另一選擇。

此外,紫蘇可採中西合併雞尾酒療法,效能佳且十分穩定,無需冷藏鍊保存,產品運輸成本低,對不同新冠病毒株皆有效力,目前經倉鼠動物模式實驗確定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具發展為預防及治療用藥的潛力。

國防醫學院洪乙仁所長及洪錦堂教授並指出,由於兩校提早部署,團隊於 2020 9 月就完成紫蘇抗新冠研究專利申請,近期更在全國唯一的 P4 等級高防護實驗室群進行實驗,針對紫蘇水萃液精進製程,抗新冠病毒效能提升 30 倍,希望能早日技轉並產品化,為這場「戰疫」盡一份心力。

 

長庚大學、國防醫學院與沛綠萊康「紫蘇水萃精華抗新冠」技轉簽約
長庚大學、國防醫學院與沛綠萊康「紫蘇水萃精華抗新冠」技轉簽約
長庚大學、國防醫學院與沛綠萊康三團隊合照
長庚大學、國防醫學院與沛綠萊康三團隊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