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長庚大學獲 1 鉑金 2 金 3 銀成績亮眼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長庚大學獲 1 鉑金 2 3 銀成績亮眼

技術合作處

本校推出 9 件技術參與 2022 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含醫工設計類4件、生技醫療類 2 半導體類 2 件及機械類 1 件,其中 6 件在五百多專利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 1 鉑金 2 3 銀的亮眼成績,顯示校內師生除了學術研究,專利研發上也獲得肯定。

長庚團隊這次參賽以「運動器材循環運行方法及其應用」發明專利首度獲得鉑金獎座,為物理治療學系王鐘賢特聘教授、昌祐科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及必和創意設計有限公司之合作成果。此技術結合運動訓練與運動器材,包含硬體載具及藍芽傳輸韌體藉由器材排程及運動課程軟體實踐「智慧環狀運動系統」。目標在於建置安全運動環境,將個人化的「運動處方」經環狀運動器材系統之標準化加以實施,並紀錄其運動成效

電子工程系陳始明教授之「氮化鎵轉阻放大器」發明專利與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吳旻憲特聘教授之「癌症狀態預測方法」發明專利均得到金牌肯定。其中「氮化鎵轉阻放大器」可以直接應用於車用電子、電動車充電器、衛星、6G 基礎設施與放射治療設備,是目前科技的焦點,市場潛力非常高。另外「癌症狀態預測方法」可用於多種不同類型的癌症,包含癌症篩檢、癌症進程監控、癌症轉移預測及癌症治療等多方面臨床評估上目前已累積近 800 例臨床案例數據。

中醫學系黃聰龍教授目前為長庚科技大學民生學院院長,所提出之「白及萃取物治療嗜中性白血球活化失調相關疾病的用途」發明專利,以台灣原生藥材為原料,發現其萃取物具有治療乾癬、促進傷口癒合及調節糖尿病患血糖等多種功效,在保健食品及植物新藥開發具有極大潛力。此發明與護理學系連心瑜教授發表之「輸液設備及漏針檢測方法」及物理治療學系謝宗勳教授發明之「多功能行為分析平台裝置」同時得到銀牌肯定。

技合處表示,此次競賽成果都是老師及學生藉由產官學合作共同研發的心血及成果,內容多元,展現長庚大學跨領域研究實力,未來將更努力將技術成果應用於產業,以創造更大價值。

 

2022 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長庚大學參賽團隊
2022 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長庚大學參賽團隊
鉑金獎得主物理治療學系王鐘賢特聘教授團隊
鉑金獎得主物理治療學系王鐘賢特聘教授團隊
金牌獎得主電子工程系陳始明教授團隊
金牌獎得主電子工程系陳始明教授團隊
王鐘賢特聘教授(右6)參與鉑金獎頒獎儀式
王鐘賢特聘教授
(6)參與鉑金獎頒獎儀式
長庚大學參展攤位合影
長庚大學參展攤位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