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理學院名人講座系列─敏盛綜合醫院楊弘仁院長『創新健康產業模式』

長庚大學校訊第108期-管理學院名人講座系列─敏盛綜合醫院楊弘仁院長

 

管理學院名人講座系列─敏盛綜合醫院楊弘仁院長

『創新健康產業模式』

管理學院

  這次管理學院名人演講,很榮幸邀請到敏盛綜合醫院院長─楊弘仁院長蒞校講演:「創新健康產業模式」。楊院長與長庚師生暢談「醫院連鎖經營」之模式,他認為領袖氣質也不是絕對天生,它跟管理技能一樣是透過學習而來。一場新思維的演講,讓與會師生有如醍醐灌頂,受益良多。

  楊院長出生醫師世家,於 1993 年在長庚醫院當實習醫生時,才開始接觸「管理」。透過長庚醫院經營管理的耳濡目染下,他瞭解到「船到橋頭自然直」其實是「完善事先規劃」的自然結果。當時楊院長將管理視為一種工具、一種方法;多年後,他慢慢體認到除了工具與方法外,管理更是一種概念、哲學,甚至是一種生活態度。

  楊院長於醫學系畢業後,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公共衛生碩士,本想為醫師身份增添光環。深造期間,他從醫療經濟學的角度,瞭解到微觀經濟學如何以刀剖西瓜,探究事物之內含;總體經濟學則如同替平面行走的螞蟻添翼,令其能以三維的宏觀角度看世界。在美國求學期間,是楊院長選擇職業生涯的一大轉捩點。楊院長說當初選擇繼續攻讀 MBA ( 企管碩士 ) 受到指導教授的影響,教授說:「如果是想坐在辦公室裡改變世界的人,請選擇 PhD ( 博士班 );若是喜愛捲起衣袖,在辦公室外改變世界的人,請選擇 MBA;假設不想改變世界,那麼請繼續當一名醫生」。反覆思考教授這番話後,楊院長決定在取得公衛碩士學位後,踏上攻讀企業管理碩士的路程,於彼得杜拉克管理學院就讀,承襲管理大師風範。

  談到楊弘仁院長的「創新」,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即是他將醫療大樓「售後租回」的前衛作風。楊院長解釋,傳統醫院體制是重資產輕管理,但應把資產的位能轉為動能,將不動產經營靈活化,出售的金錢扣除每月租金後,才有足夠的財務後盾,支持蓄勢待發的種種事業開展計畫,如整體醫療質量提升、人才培養、儀器設備購置、招聘大師級醫師等。其後楊院長又發展「醫院連鎖經營」之模式,仿照美國第二大醫療集團 Tenet Healthcare Corporation,以整併或管理顧問方式取得各型醫院診所之經營權。楊院長舉例說明:初期進行醫療後勤服務管理公司「盛弘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時,醫材聯合採購的通路一直無法拓展,同仁們很辛苦地「各別擊破」,成長有限。但是「山不轉路轉」,透過另類思考模式,盛弘公司收購了原本即供應許多醫療機構的小型醫材公司,透過此併購順勢而入,等於打通了盛弘公司,進入許多醫院的道路。內部經營方面:楊院長大刀闊斧地將醫院的資產與營運分開,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落實專業分工,以提升整體營運效率。

  成功之後面臨的問題即是容易自滿,古人常道『失敗為成功之母』,但這就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樣,楊院長認為『成功也可能是失敗之母』,並提醒畢業新鮮人,儘管起初擁有很好的學歷背景及人生藍圖,但進入職場後一切各憑本事,應將自己「歸零」重新開始,才能在職場上大放異彩。最後,也鼓勵即將進入職場的應屆畢業生,技術是最基本的,管理只是將其發揮應用。領袖氣質也不是絕對天生,它跟管理技能一樣是透過學習而來。練習、練習、再練習;不氣餒、不放棄,當責怪環境艱困時,應反思為什麼不是改變自己去配合環境?如果真的社會情形不如你所想,應該要思考我還能為社會做什麼改變?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在楊院長身上可以清楚看到聰明、思維創新、自信心、過人的勇氣、準確判斷力……等領導者具備的種種特質;但更讓人欣賞的是他所散發出的親和與誠懇,不論是在言教或身教上,都帶給學生良好影響。

主講人:敏盛綜合醫院院長─楊弘仁院長

講座現場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