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就僑組-畢業季就業系列活動紀實

長庚大學校訊第108期-就僑組-畢業季就業系列活動紀實

 

就僑組-畢業季就業系列活動紀實

學務處

  驪歌初動,鳳凰花開,又到了畢業的季節,就僑組為應屆畢業生舉辦多場講座,祝福所有的畢業生鵬程萬里。內容分述如下:

■ 2012 台灣諾華生技營暨跨國企業職涯規劃講座:

  邀請台灣諾華公司陳文堂人資長談「如何成為跨國企業的人才」,透過活動不僅可以了解目前台灣生物技術產業的近況,更可以藉此機會瞭解跨國企業對人才的要求及對台灣學生的建議。

  目前跨國企業對人才的要求主要為:價值觀與行為規範、領導能力、執行力與紀律、專業精神、視野與氣度。另建議學生多充實下列幾項能力:

1. 培養紮實的基礎能力:國際語文能力 ( 英語 )、邏輯與概念化能力 ( 數學 )、資訊科技能力 ( 電腦 )。

2. 建立專業精神:專業人士是具有專業知識、技能、道德觀念、好奇向上,秉著嚴格的紀律再加上顧客第一信念的卓越人才。

3. 培養視野與領導能力:閱讀企業書報及關心時事、取得跨文化交流的機會、積極參加社團活動,以建立良好行為規範與團隊精神、參與國際學生組織與活動。

▲陳文堂人資長談如何成為跨國企業的人才

▲講座現場

■中英文履歷自傳撰寫技巧:

  邀請華亞科技人資處劉素齡處長談「中英文履歷自傳撰寫技巧」,其重點如下:

1.履歷表格式有表格式及條列式,兩種皆可使用,而英文履歷表多以條列式為主。

2.填寫履歷表應注意:資料扼要、排版清楚、勿賣弄文筆、使用固定字型 ( 中文使用細明體或標楷體,英文用 Times New Roman或Arial )、附上清晰且莊重的個人照片,聯絡電話要易於接聽,以免錯失良機。

3.從公司網站投遞的履歷比起線上投遞較容易被注意。填寫履歷表應注意避免直接將線上履歷轉成 word 格式、投遞不同公司職務沒有針對應徵職務加以修改、夾雜中英文或不正式的文字、內容造假誇大、要求附加資料不全等。

4.撰寫自傳時應有分段,並使人容易閱讀,平實,勿冗長 ( 建議以一頁為主 )。

5.撰寫書面履歷表應注意的細節:勿裝訂過於零散,應留一備份並貼足郵票。

6.撰寫電子履歷表應注意的細節:在主旨寫出想應徵的職位及應徵者姓名,寄出前先寄給第三者試讀,避免電腦軟體版本不同所引發的問題,內文中避免使用幽默及可愛的符號,應以莊重為宜。

▲劉素齡處長談中英文履歷自傳撰寫技巧

講座現場

■求職彩妝講座:

  邀請岱新醫學美容集團蕭慧紋老師談「求職彩妝實戰」,分以下三主題,說明如下:

1.個人整體形象塑造:女性專業形象塑造、髮型的注意事項、化妝步驟、穿衣重點、香水擦拭位置與選擇。化妝技巧很重要,依場合與地點做不同裝扮更重要。

2.妝前保養:深層清潔(卸妝油、潔膚乳)→洗臉(潔膚皂、潔容霜)→柔膚(柔軟水或爽膚液)→潤膚(乳液)

3.美麗方程式:隔離霜\粉底→眼妝(眉、眼影、眼線、睫毛膏)→頰彩→唇彩→香水。

岱新醫學美容集團蕭慧紋老師

▲求職彩妝示範

求職面試技巧講座:

邀請南亞科技人資處林崑滕處長談「新鮮人求職面談提示」,特別提醒畢業生企業不願錄用的類型,如:特立獨行、不能團隊合作、反應太慢,不能應變、缺乏專業知識、抗壓性差、工作態度不佳。另外提醒下列幾點:

面試前的準備工作:

1. 自我的認知─愈瞭解自己,面談時愈能成功的推銷自己。

2. 找到賣點─將你的特長優點與所應徵的工作找到關聯性,讓口試官認為你是合適人選。

3. 儘量吸收公司的相關資訊:如營業內容分公司、海外據點、資本額、員工數、公司相關的產品、最近的活動。

4. 自我訓練─面試時的儀態及音調。

5. 事先規劃交通路線,避免遲到。

6. 面試前不要安排別的事情,以免分心及錯失面試時機。

7. 充足的睡眠。

8. 語文方面的準備 ( 如跨國公司 )。

9. 對可能被問的問題,事先準備答案:如社會新鮮人─教育背景、社團經驗、個人家庭及回答問題的技巧。

10. 面試的穿著:男士著西裝長褲、長袖櫬衫、深色襪子、皮鞋,以整齊乾淨為原則;女士兩件式套裝、包頭的半高跟鞋、淡雅化妝,避免打扮怪異不得體。

面試當天注意事項:

1. 提前 15 分鐘到達,整理服裝儀容及緩和面談心情。

2. 要帶筆和筆記本。

3. 面試前手機要關掉。

4. 適當的寒喧—進大門面試即開始。

5. 適當的肢體語言。

6. 進入需敲門並問好、對方示意請你坐下時再坐、眼神多正面接觸,坐姿要保持身體稍微前傾,背伸直,雙手輕放膝上 ( 不可雙臂交叉胸前 ),宜端莊自然。

7. 清楚告訴親友面試時間、地點、不要隨便交付證件正本或繳交任何名目的費用。

8. 避免小動作:轉筆、抓頭、敲桌、折名片、彈手指等。

9. 態度:面帶微笑、積極開朗。

10. 語調:誠懇、口齒清晰。

  面試結束前可詢問何時會得到回音 ( 顯示要這份工作的決心 ),面試之後,如非常希望能獲得這份工作,可寫 E-mail 給面試官表達給予面試機會的感謝,結果通知的期限隔天,如未接到通知,可打電話或寄信給人資部門詢問。

林崑滕處長談新鮮人求職面談技巧

求職面試技巧講座會場

■就業勞動權益講座:

  邀請桃園就業服務站蔡美杏督導談「職場新鮮人勞動權益教育宣導」,內容分求職準備、就業權益、就業方向盤-態度就業服務資源等四大方向,從如何準備求職(求職防騙、履歷、面試技巧、專業證照),到就業權益(簽約、勞 ( 就 ) 保、勞退給付、勞動條件、資遣),新鮮人工作態度及就業服務資源的介紹等,資訊豐富而精采。

▲蔡美杏督導說明勞動權益

就業勞動權益講座會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