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理學院名人講座系列─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 『敢拼、能讀、愛玩』

第105期-管理學院名人講座系列─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

 

管理學院名人講座系列─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

『敢拼、能讀、愛玩』

管理學院 

  管理學院於 3 月 8 日邀請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先生蒞校演講,在盧院長的極力安排下,本校的學生及教職員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到這位活力十足的戴董事長,本次講座熱烈迴響,舉辦得非常成功。

  戴董事長的個子不高,但散發出的活力卻非常耀眼,身穿白色襯衫外搭青藍色連帽外套,褲子是現在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平價品牌牛仔褲。走在路上,不會有人發現他就是最近股票甫上市就衝上觀光類股的股王-王品集團的大老闆。

  戴董事長以『敢拼、能讀、愛玩』為演講主題,演講內容不只對於學生有所啟發,對於已有家庭及事業有成的人也都能引起共鳴,他用生動的故事帶出很多寓意。在台灣,中小企業存活率低;因此,王品集團身為高度競爭之中小企業的模範,所負擔的社會責任也相對較高。對於在學學子是否打工的見解,戴董事長認為:家長若將學子交付給王品,可以學到好的職場歷練及生活態度,增加出社會的適應性,以及獲得獨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打工可以帶來的良性影響。公司內部也有嚴格的規範,例如:公司主管不可抽菸、不打高爾夫球、不能買高級車,除去老闆和高階主管必須交際應酬的陋習,以及捐出演講費及車馬費等等。董事長再三叮嚀:學生要打工,一定要選擇好習氣的公司。打工的目的除了賺錢之外,更能增進社會適應性,是每個人成長的必備要素。

  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戴董事長不認為孩子們應該被安排在「溫室」裡,他不讓自己的孩子進入貴族學校,目的是要讓孩子擁有與各型各色的人相處的能力,因為那才是多數人真實的人生。他也重視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成長的機會,讓孩子嘗試錯誤,身歷其境,久而久之,孩子學會判斷,可預防他將來在社會上當的機率,「如果有機會從錯誤中學習,要珍惜這樣的機會。」戴董事長這樣說。王品集團內部有一則「非親條款」,所有幹部的親人都不得進王品工作,他要孩子自己到社會上去闖,去找尋自己的動力,要激發孩子變成野放的雞而非穀倉的雞,所以他再富有,也要窮小孩。他也認為如果學子們在大學時出去闖蕩,就能夠擁有學歷、語言能力、國際觀以及膽識,將來面對社會時才不會退縮。

  另外,戴董事長以「不用名貴品牌」、「營造人際關係」與「回饋社會」的角度,讓我們了解他對金錢之想法。他主張將錢用在家庭生活與人際關係上,以提升生活的真實品質,而非單純物質上的享受;錢的妥善使用可建立人脈交際圈,讓自己的生活與他人有一定程度上的交集;但若只是為了省小錢,失去人與人交流的平台,就長遠來看,整體而言是賠的。他也提到出社會時的人際關係,攸關未來的前途發展,千萬不要作繭自縛。對此董事長有一番獨到見解─可以講電話就不要用簡訊,可以碰面就不要講電話;傳簡訊要附上雙方的姓名,讓他人感受到誠意,有受尊重的感覺;每天至少要跟一個朋友碰面,不要慢慢變成宅男宅女,僅使用電腦網路與人互動,手指與嘴巴會因此變鈍而不自知。

  戴董事長提醒聽眾,每個人要學著成為一位好的「珠寶鑑定員」,培養自己在專業領域的能力與識人的眼光,對於他人的企圖、是非之心一定要判斷正確,才能幸福。董事長也談到他捐出集團 80% 之股份,分 50% 作為中小學的清寒獎助學金,協助偏遠部落的學生,間接幫助弱勢家庭。另外的 30% 作為公司急難救助金,員工不管因公因私的因素,只要不能生活,即可拿到救助金,不用經過繁複的審核制度。董事長說:「受人尊敬的不是你賺多少錢,而是拿出相當的比例幫助別人。把自己變窮,才會發現生命是有血有淚有汗,才會激發出鬥志。」

  最後,戴董事長用「苦瓜排骨」比喻人生。苦瓜的苦會被排骨甜味調和,排骨不油是因為被苦瓜吸收。每個人的生活也要跟苦瓜排骨一樣,苦瓜有如工作上的辛勞和壓力,排骨則彷彿家庭與生活的點點滴滴,每個人都要學著拿捏,才能烹調出專屬自己的美味人生。董事長還提到苗栗縣稻草人節,用心打扮的稻草人會讓麻雀不敢靠近;但隨意製作的稻草人連麻雀都能看穿,所以人做事一定要誠實,讓人知道你是在做真的。上司易瞞同事難欺,一定要做真正的自己,才會讓他人喜歡與欣賞真實的你。

戴勝益董事長與院長及管院教師之合照

▲現場學生與老師專注聆聽演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