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社會教師教學與研究成長工作坊演講 核心課程—「臺灣詩‧鄉土情」的教學與實踐

徐慧鈺老師講解課程規劃內容
徐慧鈺老師講解課程規劃內容
提問與交流
提問與交流
徐老師講解核心課程規劃的活動成果
徐老師講解核心課程規劃的活動成果
現場一隅
現場一隅

人文社會教師教學與研究成長工作坊演講

核心課程—「臺灣詩鄉土情」的教學與實踐
 

通識中心

本校通識中心於 106 年 4 月 19 日舉辦「人文社會教師教學與研究成長工作坊」系列演講,邀請中心人文藝術科徐慧鈺老師擔任主講人,講題為『核心課程——「臺灣詩‧鄉土情」的教學與實踐』,與本校教師分享臺灣古典文學的教學規劃及實踐歷程。

「臺灣詩‧鄉土情」為通識中心自 102 學年度起所推動的「核心課程」 (Core Curriculum) 之一,隸屬於人文藝術類。通識中心「核心課程」以「讓長庚看見世界,讓世界看見長庚」為理想目標,在全球社會與知識體系中,努力培育學生求真求善求美的心靈,使其理解新時代的發展趨勢,並具備廣博視野、社會關懷、重視群體合作和倫理等基本素養。並採取「2+ 1」的課程設計,讓教師、學生與 TA 共同發揮角色特質,邁向通識教育的理想境界。

「臺灣詩‧鄉土情」以臺灣古典詩為主要教材內容,並以學術論文為輔佐教材。課程分為四大單元:(一)八景集勝 (二)竹枝風情 (三)捍衛臺灣 (四)雅集擊缽,前二者以土地為主,著重風景與民俗;後二者以人為本,標舉詩人愛鄉護民之心與其文化活動。在教學活動方面,有小組討論、口頭與書面報告,以及課程四大單元所規劃設計的特別企畫活動:「長庚八景報告及徵詩」、「鄉土竹枝詞風華再現」、「假設辯論會」與「期末成果及長庚擊缽」。

本次演講聚焦於課程的特別企畫活動,一為「長庚八景報告及徵詩」,設計宗旨乃「承襲古典精神,將長庚寫入傳統;描繪校園景致,讓學子優遊詩情」,希望能承襲〈臺灣八景詩〉的古典詩歌精神,描繪出長庚的校園。將同學分為八人一組,每位學生負責一景,共組〈長庚八景詩〉,以落實將校景置入傳統的宗旨;並仿詩社古禮由左右詞宗各自選出狀元、榜眼與探花,鼓勵同學致力於古典詩歌創作。二是「鄉土竹枝詞風華再現」,以「傳誦竹枝古調,考察各地文化;歌揚世界風情,細品臺灣美食」為目標,設計庶民和長庚竹枝詞兩大主題,藉由仿作竹枝古調,尋找各地文化、美食,以及呈現本校的學風與特色。每組同題共作,蒐集相關圖片與題材,上台報告所創作的竹枝詞。三是「假設辯論會」,以「詩說歷史傷痕,捍衛臺灣文化;辨塵封演義,傳揚本土精神」為精神,將第三單元「捍衛臺灣」課程探討的清代臺灣三大民變與乙未割臺事件,設計為各種議題,將歷史傷痕轉化為臺灣的文化資產。藉由假設辯論會的方式,結合 SWOT 的思維和流行影視文化,激發學生的集體創意與團體精神,展現臺灣文化的新契機。四為「期末成果及長庚擊缽」,以「刻燭擊缽意,流芳追古;吟詩雅集情,頌韻迄今」為旨,協助學生整理學期的學習成果及發表,也承襲魏晉以來遺風流韻,舉辦「長庚擊缽」。在課堂上依循古禮,燃燭、捻韻、抽題、擊缽等等情境中創作古詩;此外,並邀請目前臺灣著名詩社瀛社、天籟社與竹社的詞長分享傳承經驗、擔任左右詞宗,選出狀元、榜眼與探花,且進行講評與頒獎,展現文人雅集的擊缽風華。

透過此次工作坊的系列演講與分享,落實「核心課程」的教學目標;使學生在吟詠古典詩歌之際,再創臺灣傳統的新風采;並喚醒鄉土與人文的關懷。會後,與會的教師們針對演講內容,踴躍提問,並回饋寶貴的意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