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創意微電影競賽

長庚大學創意微電影競賽

教學資源中心

隨著網路、行動裝置以及相關影音擷取功能的普及,近年來興起新型態影音微電影,只要有點子,幾乎人人都有創作的機會。自 105 年起,教務處與學務處聯合舉辦創意微電影競賽,期望藉此活動鼓勵學生善用影音工具,記錄校園生活及學習點滴,並介紹校園及學系特色,分享學習心得與感想,進而宣傳本校辦學成效。

凡是就讀本校大學部或研究所學生,均得以系所、班級、社團或個人組隊報名參加。在比賽評分標準中,劇情腳本創意占 50%、攝影製作技術性占 20%、正面宣傳長庚大學占 30%。為鼓勵同學參與,只要有任何創意、想法都歡迎投稿,主辦單位不刻意設限,只要影片內容符合「正面積極介紹長庚」,學生得以自由發揮,自行訂定影片標題。評審團分為校內與校外委員,校內甄選委員由教職員擔任,校外委員由一名校內教師擔任召集人,邀聘二位影像傳播業界之專業人士或相關科系之教師共同參與。為了讓參賽學生了解影音素材相關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問題,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製作了微電影競賽懶人包,讓學生在投稿前觀看影片,俾遵守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等相關規範。

今年創意微電影競賽邁入第三屆,從過去兩屆到現在,評審團欣見學生在拍攝技巧上進步非常多,整體作品質感大幅提升。在本屆投稿作品中,劉翊政(團體)同學所拍攝的「初升日記」深受評審青睞,初升日記對剛入學的新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活動,劉同學團隊在取景畫面整體節奏、鏡頭選擇等均掌握良好,人物情感記錄部分真實有溫度,讓人身歷其境。透過影片可感受到大學新生的活力、熱情,以及對未來大學生活的期許。另一支優質影片為黃正維同學所拍攝的「映像長庚」,全影片採用空拍的方式呈現,拍攝手法純熟,構圖、剪輯技巧佳,再搭配上輕快愉悅的背景音樂,帶領觀眾從不同角度看見不同於平日的生活景象,並一窺不凡的長庚之美。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拿起手機記錄生活點滴,而微電影就是透過鏡頭讓影像說話。辦理創意微電影競賽一個重要的動機,便是引導學生透過微電影創作及鏡頭,來傳達自身想法。這些投稿作品,從發想架構,到故事、設計、企劃、以及作品背後想表達的意涵,皆反映出學生在思考腳本的同時,亦包含自身的價值觀。我們可以從這些作品中感受到學生對生命、未來、生活的想法有著許多不同樣貌。另外,藉由此活動,更可讓學生學習幕前幕後的工作內容,發揮各組的創意,透過分工合作完成一部自製的微電影,培養出學生領導、溝通、協調的能力,以及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長庚大學第三屆微電影競賽得獎名單

名次

單位

作品名稱

URL

特優

劉翊政(團體)

初升日記

https://youtu.be/fHUpm-u4Dxc

優等

黃正維(個人)

映像長庚

https://youtu.be/itlQCL7o2LY

優等

長庚大學國際志工隊

白袍的顏色

https://youtu.be/pdoIhi-5LWY

甲等

陳廷宇(個人)

殭屍夜跑誕生紀錄片

https://youtu.be/biZNdi-mIhM

甲等

嘻哈文化研究社

臥心長膽

https://youtu.be/-MQ5jYIk0GE

甲等

資工系

金葉子

https://youtu.be/xS21hSLstjQ

佳作

狗醫師社

浪犬回頭

https://youtu.be/d2Q85rprsRk

佳作

路跑社

跑就對了

https://youtu.be/yaJKx7aE6Fw

佳作

劉翊政(個人)

漫步長庚

https://youtu.be/tFbDoiraPX4

佳作

金浩瑋(個人)

RUNNING MAN

https://youtu.be/dJaTy4siqRI

佳作

中友會

Tiramisu-鍾。情

https://youtu.be/VPSdQOq0Lb8

 

瀏覽數: